保監會否認6000億萬能險撤出A股 稱被過度解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8-26 10:36:15

  受萬寶之爭以及恆大風波的影響,頻頻舉牌的保險資金儼然已經成爲攪亂資本市場的洪水猛獸。昨天,一則“6000億萬能險將陸續撤出A股”的新聞引起廣泛關注,受此影響,兩市跳空低開,滬指低開低走,行業板塊盡染墨。對此,保監會昨天下午發佈緊急聲明闢謠。

  該報道指出,保監會已經下發高現價產品徵求意見稿,預計目前A股中約有5000億-6000億存量資金來自於高現價萬能險。新規若實施,來自萬能險的存量資金會逐步在5年內被置換或取出。對此,中國保監會昨天下午發佈緊急聲明稱,該傳言爲不實傳聞。

  據瞭解,保監會有關部門近日組織召開座談會,就如何進一步完善人身保險產品監管制度徵求了部分保險公司意見。雖然沒有正式文件發佈,但個別信息被過度解讀。

  保監會相關負責人強調:“相關文件尚在徵求意見過程中,希望社會公衆以監管部門正式發佈的文件爲準。”

  監管層今年以來多次強調負債管理,防範資產錯配風險、流動性風險、跨區域/跨行業傳遞的風險。今年3月,保監會曾下發《關於規範中短存續期人身險產品有關事項的通知》,叫停1年期中短存續期保險產品(萬能險),並且要求期限在1年以上且不滿3年的中短存續期產品的規模在3年內按照總體限額的90%、70%、50%逐年縮減,3年後控制在總體限額的50%之內。而此次座談會則爲了進一步規範中短存續期產品的市場銷售。

  保監會相關負責人強調,爲滿足消費者日益增長的保險保障需求,中國保監會將進一步強化人身保險產品的保障功能,引導行業發展風險保障和長期養老儲蓄類產品,集聚長期保險資金,落實保險姓“保”的發展理念。並且強調,保險資金是支持資本市場發展、促進實體經濟轉型、推動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力量,將進一步發揮長期投資優勢,爲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發展提供長期穩定資金。

  >>觀點

  險資是資本市場重要參與者

  華泰證券首席分析師羅毅認爲,保監會對於萬能險的調整並非“一刀切”,宗旨在於防風險,預防“短線長投”匹配資產負債,這皆是在強調保險行業的“保”字爲先,將倒逼以高預定利率爲賣點的中小保險公司調整負債結構,增加死差的權重。另一方面,將預防利差損和集中退保產生的現金流擠兌風險。同時,調整負債期限結構防止“短線長投”,降低資產負債錯配風險。

  羅毅認爲,保險資金仍將是資本市場的重要參與者。根據華泰證券的預測,我國保險業保費收入將在2020年達到5萬億元,年複合增長率16%,對應投資資金在2020年約爲22萬億元。按照保險資金大類監管給予權益投資30%的上限,權益投資累計金額可達6.6萬億元。即便保持目前14%的謹慎權益投資比例,權益投資累計金額也將達到3.1萬億元。而截至今年7月我國保險資金投資權益佔比僅爲1.7萬億元,權益動態空間達1.4萬億元—4.9萬億元。

  據悉,目前保險機構已是股票市場僅次於基金公司的第二大參與者,共同基金的最大機構投資者,保險投資資金將持續作爲權益市場的中堅力量。(記者/牛穎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