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二季度集中增持五行業 三股獲過億資金增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8-26 10:27:55

  目前已有近半A股上市公司發佈半年報,投資者可從二季度券商資金的騰挪中,一窺其投資偏好。數據顯示,券商二季度集中增持的公司主要分佈在化工、交通運輸、房地產、公用事業、機械設備等行業,其增持邏輯主要圍繞預期中宏觀政策的邊際變化而展開。

  機構認爲,下半年的財政政策有望更加積極、供給側改革也將推進,引導民間資金“脫虛向實”,具體來看,PPP項目相關行業投資機會值得關注。

  券商二季度集中增持五大行業

  據上證報記者統計,截至記者發稿,共計1483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報,券商現身於其中174只個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合計持有18.94億股,按報表截止時點市價計算,總持股市值達235.69億元。

  相較一季報,券商新進了57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退出了7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另有35只個股獲得了券商的增持。綜合券商二季度新進、增持和減持的情況,獲得增持數量最大的公司主要分佈在化工、交通運輸、房地產、公用事業、機械設備等行業。

  統計顯示,在券商二季度新進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的57家上市公司中。按照6月30日收盤價計算,券商持股市值排名前10的公司包括碧水源、順絡電子、搜於特、深圳機場、史丹利、中恆電氣、徐工機械、嘉凱城、華意壓縮、唐山港。

  由於券商未在其一季報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露面,並不意味着一季度就沒有持股,所以記者以其一季度第十位流通股股東的持股數量來預設其在一季度可能的最高持股數,粗略算出券商在二季度最少增持的股數。

  以此計算的結果顯示,按照公司除權以後的持股數量統計,截至6月30日,這10家公司中,有3家公司在二季度至少獲得券商增持1億元以上,分別爲順絡電子、搜於特、華意壓縮,增持金額至少爲1.59億元、1.16億元、1.04億元。

  從減持的情況來看,共計41只個股在二季度遭到券商減持,醫藥生物成爲券商減持最集中的行業。

  宏觀政策邊際變化醞釀機會

  分析人士認爲,券商上半年的增持邏輯明顯圍繞預期中宏觀政策的邊際變化展開,下半年財政政策或更積極,供給側改革也將推進,各地PPP項目有望發力。

  券商研究機構普遍認爲,全球貨幣政策寬鬆的邊際效應正在減弱,下半年我國有望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而PPP模式作爲供給側改革的重要推手和公共產品投融資制度的創新,預計將成爲下半年確定性的投資主線。

  事實上,在券商重點增持的行業中,公用事業、房地產已經迎來爆發。以碧水源來說,這隻具備PPP概念的股票三季度以來累計漲幅已達23%。

  招商證券研究報告認爲,如果說2015年流動性的泛濫推動了資金“脫實向虛”,今年由於供給側改革的開展和資本市場回報率的下降,部分民間資金有望“脫虛向實”。隨着實際利率下降和企業盈利能力改善,在高貨幣存量的背景下,實體經濟對民間資金的吸引力正在提升。去年四季度簽約的PPP項目將陸續進入項目建設期,這有助於抑制上半年民間投資增速持續下滑趨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