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闢謠:6000億萬能險將撤出A股傳言不實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黃蕾 編輯:徐林軒 2016-08-26 10:23:43

  險資將爲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發展提供長期穩定資金

  針對市場上有關“6000億萬能險將陸續撤出A股”的傳言,中國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昨日闢謠稱“該傳言不實”。綜合諸多業內人士的觀點來看,該傳言中的多個關鍵論斷,本身的邏輯就站不住腳。

  保監會重申,保險資金是支持資本市場發展、促進實體經濟轉型、推動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力量,將進一步發揮長期投資優勢,爲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發展提供長期穩定資金。

  其實在當下“資產荒”背景下,保險資金爲資本市場長期穩定“輸血”有其內在客觀性。保險業“錢多、但好資產難求”的困局短時間內難破,這就決定了保險資金的風險偏好及權益配置意願短期內難降。

  上述傳言的起因是:近日,保監會有關部門組織召開座談會,就如何進一步完善人身保險產品監管制度徵求了部分保險公司的意見。傳言稱,預計這一監管新規將造成6000億元存量萬能險資金陸續撤出A股。

  對此,保監會上述負責人表示,“相關監管制度的文件尚在徵求意見過程中,希望社會公衆以監管部門正式發佈的文件爲準”。

  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這一制度還停留在初步的探討階段,待進一步大範圍徵求意見、聽取保險公司的意見後,最終出臺的文件有可能與之前探討的內容產生較大差距,不排除有緩和的可能性,比如給予充分的過渡期等,因此沒有必要過度反應。

  此外,保監會這位負責人強調,爲滿足消費者日益增長的保險保障需求,保監會將進一步強化人身保險產品的保障功能,引導行業發展風險保障和長期養老儲蓄類產品,集聚長期保險資金,落實保險“姓保”的發展理念。

  上述負責人進一步表示,保險資金是支持資本市場發展、促進實體經濟轉型、推動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力量,將進一步發揮長期投資優勢,爲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發展提供長期穩定資金。

  其實,綜合保險、投行等資深人士的觀點來看,上述傳言誤讀了正在徵求意見的監管新規,解讀過於片面,傳言中的多個關鍵論斷,本身的邏輯就站不住腳。

  首先,從目前萬能險的保費規模及大致權益倉位來看,6000億元的規模顯然預估過高。按照多位壽險業人士的說法,我國壽險公司的總資產約11萬億元,萬能險佔比大概在三分之一(約3萬億元)左右。按6000億元來倒推計算,萬能險賬戶的權益倉位要在20%左右。但目前壽險公司的權益倉位遠遠不到20%,不少險企的實際權益倉位只有10%左右。

  其次,保監會探討進一步完善人身保險產品監管制度,對產品形態、退保費、利率等或有明確要求,但該制度旨在避免保險公司高成本獲取保費,目的是對保險公司流動性風險進行合理調控,並非“一刀切”式的完全禁止萬能險,更不是簡單粗暴地去槓桿,因此不會造成大量存量保險資金撤離A股或新增保費規模斷崖式下降。

  再者,在利率下行和低收益的環境中,保險業“錢多、但好資產難求”的困局短時間內難破,這決定了保險資金的風險偏好及權益配置意願短期內難降;而在“償二代”新監管體系下,客觀上鼓勵保險資金增加在優質標的股上的籌碼、並列入長期股權投資進行覈算。因此,保險資金對低估值、高股息率的優質藍籌的持續青睞有其內在客觀性。

  在主流投行多位專業人士看來,保險資金規模龐大,已是A股市場的最大買方之一,其本身對於市場的話語權和定價權有較大把控力,是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中堅力量,將持續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