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出手摸底萬能險 險資謹慎監管大幕拉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遊蘇杭 編輯:徐林軒 2016-08-26 09:15:00

內容提要:據悉,近期保監會在行業內部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人身險公司報送2016年1月至6月萬能險業務數據,全面摸底萬能險。

  儘管今年3月份,保監會曾下發“緊箍咒”約束高現價萬能險產品,但半年來萬能險銷售勢頭依然火熱。此外,險資在資本市場上不斷舉牌的高調行徑,也讓監管部門難以鬆一口氣。據悉,近期保監會在行業內部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人身險公司報送2016年1月至6月萬能險業務數據,全面摸底萬能險。

  業內人士認爲,監管層督導行動持續加強,未來中小險企倚重萬能險的做法將受到更嚴厲的監管,主動轉型不可避免。

  萬能險遭遇高壓政策

  萬能險到了中國,發展路徑發生了質的變化。與成熟國家的發展路徑不同,國內萬能險主要靠高現價產品驅動,而成熟地區並無高現價產品。

  國信證券分析師陳福指出,萬能險區別於其他險種的最明顯特徵是結算利率,也就是保險公司需要支付給保戶的具有剛性兌付性質的資金成本。由於萬能險的高現價特徵,保戶的持有期間一般較短,更多以投資理財的目的持有。根據保險業協會披露的規模保費數據,若用“保戶儲金及投資款”佔規模保費的比重表示萬能險在行業規模保費中的貢獻,該指標已經從2013年的22.9%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35.5%。

  針對這樣的行業激進現象,今年3月,保監會曾專門發佈《關於規範中短存續期人身保險產品的有關通知》,將中短存續期產品的範疇從產品實際存續期間由不滿3年擴大至不滿5年;保險公司中短存續期產品年度保費收入應控制在公司投入資本和淨資產較大者的2倍以內;存續期限不滿1年的中短存續期產品立即停售。

  對於“緊箍咒”下發的原因,保監會人身保險監管部主任袁序成認爲,“中短存續期產品順應需求,並具有收益穩定、透明度高、銷售誤導少等特點,得到了持續快速發展,但由於各保險公司發展策略有所不同,經營管理水平也存在差異,個別公司面臨資產負債不匹配、現金流不足的風險隱患。”

  今年4月以來,相比之前,萬能險雖有所降溫,但依靠萬能險做大保費規模的現象依然存在。保監會公佈的1月至6月保戶投資款數據顯示,上半年萬能險規模保費同比去年仍然有超過100%的增長。

  近期不少險企在資本市場上高調舉牌的行爲,更是引發了市場關於險資槓桿率的擔憂。

  或許是出於對風險隱患的擔憂,據報道,保監會近期又再度向行業內部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人身險公司報送2016年1月至6月萬能險業務數據,主要填報各預期存續期限下的規模保費收入和產品情況,摸底資產負債匹配及利差等具體現狀。

  據媒體披露,與保險公司按月填報的常規數據不同,此次監管層要求上報的數據更爲詳細。根據要求,各壽險公司要將3年以內、3年至5年、5年以上等各檔存續期限下保費排名第一的萬能險產品上報,上報的指標包括規模保費收入、險種類別、最近月份的結算利率、所對應萬能險賬戶的收益率以及對應萬能險賬戶主要資產的配置品種前三位。

  這樣全方位的摸底行徑,用意不言自明。一位保險業內人士表示,保監會想清楚掌控目前萬能險產品的流動性風險、資金運用風險、資產負債錯配風險以及利差損風險。

  倒逼險企加速結構轉型

  海通證券分析師孫婷認爲,衆多中小型壽險公司爲實現快速衝規模,將萬能險作爲“低成本”融資工具,藉此實現迅猛發展,市場份額大幅提升。

  而如今在監管高壓下,部分之前中短期存續產品銷售佔比較大的險企表示“壓力山大”。

  如珠江人壽一位業內人士就坦言:“作爲一家新險企,我們前期需要通過市場熱銷的產品,比如中短存續期產品以快速做大資產規模,然後通過良好的投資賺取利差,覆蓋前期較大的經營成本,儘快實現盈利。”

  在此經營策略下,根據珠江人壽的年報數據顯示,2015年珠江人壽保費規模達到211億元,實現淨利潤4230萬元。開業三年即實現盈利,打破了保險公司要7年至8年才能實現盈利的慣例。

  然而這種做法風險不小。中金公司研究員唐博倫表示,依賴萬能險的壽險公司槓桿倍數顯著高於傳統壽險企業。萬能險較高的收益率迫使同行難以下降負債端成本,而資產負債的極度不匹配則會加劇公司現金流風險,在加息或監管趨嚴的情況下甚至進一步提高負債端成本。如果行業內出現較爲激進的壽險公司破產或者償付能力過低的情況,則會影響到整個行業的聲譽。

  強壓之下,結構轉型已經不可避免。據透露,珠江人壽今年1月至6月傳統險保費收入佔比提高到51.65%,而萬能險的產品佔比從90%以上大幅下降到不足50%,結構轉型調整成效顯著,實現了華麗轉身。

  上述珠江人壽相關人士坦言,在發展初期,公司保費收入主要源自萬能險業務,但隨着市場整體利率的下滑,投資收益情況逐步下降,過高的萬能賬戶結息可能導致利差損產生。“公司一方面尋找更優質、穩定的投資項目,確保實際投資回報率高於定價時的精算假設;另一方面公司會嚴格控制萬能險的銷售規模。”

  孫婷認爲,由於“萬能險+激進投資”的“資產驅動負債”發展模式可能帶來流動性、短錢長配、利益輸送等風險,險資舉牌熱潮後,保監會對於萬能險的監管逐步趨緊,萬能險將成爲重點監管領域。“保監會從資產配置審慎性監管、保險資金運用內部控制管理、舉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信息披露、規範中短存續期人身保險產品等多個方面,將進行更加嚴格的萬能險監管。”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