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富王健林建言:三步把萬億海外消費拉回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龐無忌 編輯:徐林軒 2016-08-26 09:05:49

  跳出一個企業掌門人的視角,中國首富王健林這次瞄準了國人數萬億元人民幣的海外消費。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25日在“2016飛凡商業博覽會暨第十屆萬達商業年會”上指出,中國人在海外旅遊和海外購房上的消費每年約爲2.5萬億元人民幣,“哪怕把其中的三分之一拉回到國內就是一萬多億。什麼概念?中國(的GDP)立刻就增長一個百分點。”

  王健林說,海外消費持續快速增長對國內消費衝擊究竟有多大,中國國民產生的消費能力究竟有多少會最終丟到海外,這些目前仍然缺乏具體的研究。“其實中國遠遠沒達到真正的(民衆)太有錢、國內消費裝不下、一定要去海外的程度。”

  王健林分析稱,目前中國人海外消費具有三個主要特徵:第一是即便國內經濟增速放緩,海外旅遊消費也保持20%左右的增長,大大快於國內消費;第二是海外消費已逐漸由奢侈品消費延伸到奶粉、藥品、電器等日用品消費;第三是海外醫療、體育等新型消費興起。

  但大量消費流向海外是國內消費品質量不高、價格偏貴、安全隱患突出以及假冒僞劣盛行等諸多因素帶來的“聯合效應”,這一錯綜複雜的難題如何破解?

  具體而言,王健林表示,首先需要國家層面出臺系統的頂層設計,因爲海外消費背後所反映的不僅僅是海關關稅的問題,也不僅是簡單的質量問題,需要出臺系統的政策才能實現“把消費往回拉”。

  其次,要大力宣傳國產品牌。需要持續地用比較的方法進行宣傳,才能解決國人對國產品牌的信任問題。

  最後是從重治理假冒僞劣。“治亂用重典”,少了假冒僞劣產品充斥市場,纔有可能建立中國人對自己品牌的信心,才能把消費、就業、稅收以及經濟繁榮更多留給國民自己。(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