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油價和美國因素影響 墨西哥經濟面臨衰退風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8-25 08:44:56

  墨西哥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墨西哥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速爲-0.2%。這是該國3年來首次出現經濟衰退跡象。在8月22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墨西哥財政部副部長阿博特拉宣佈,將再度下調本年度的經濟增長預期,預計增速爲2.0%—2.6%。

  過去幾年裏,在經濟整體低迷的拉丁美洲,墨西哥表現相對較好。與巴西、阿根廷等區域經濟大國相比,墨西哥一貫主張自由貿易政策,對能源、電信等領域大刀闊斧改革,受到了外界普遍認可,分析機構也普遍看好墨西哥經濟。因此眼下的情勢,着實令人大跌眼鏡。

  究其原因,在全球原油價格持續低迷的背景下,作爲全球十大產油國之一的墨西哥遭受了嚴重衝擊。墨西哥的石油收入佔其國內生產總值的8%,同時石油收入也是墨政府財政的主要來源,佔30%之多。根據墨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今年前6個月,墨西哥石油出口收入暴跌37%,大幅削弱了政府通過支出調節經濟的能力。

  美銀美林墨西哥公司首席經濟師卡皮特蘭分析稱,石油價格低迷,也給能源改革造成負面影響。2014年,墨西哥開放民資和外資進入石油產業,但持續低迷的油價令外界投資意願不高,產量進一步下降,形成惡性循環。這種負面影響甚至傳導至整個工業部門。今年第二季度,墨西哥工業增加值下降了1.7%,製造業指數也在走弱。

  同時,墨西哥作爲開放度較高的經濟體,極易受到國際經濟特別是美國經濟的影響。今年第二季度,美國經濟增速僅爲1.2%,經濟不景氣帶來的需求低迷也直接影響了佔墨西哥對外貿易總額64%的對美出口。根據墨西哥國家統計局數據,在過去6個月中,5個月出口呈下降趨勢。除農產品外,其它主要產品均出現出口下降,其中佔出口總額90%的製造業出口下降3%,汽車出口下降3.5%。

  隨着美國總統選舉日益臨近,大選因素也對墨西哥經濟產生微妙影響。2015年,美墨雙邊貿易額超5320億美元,美國還是墨西哥最大的外資來源國。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其反對自由貿易的立場,將使墨西哥遭受嚴重衝擊,經濟可能萎縮3%,墨西哥比索和股市也將大幅下挫。

  由於美聯儲有加息預期,墨西哥比索承受了巨大壓力,今年以來貶值幅度已超過10%。這推高了汽油、天然氣、原材料以及工業半成品等墨西哥主要進口產品的價格,並進一步推升了墨西哥製造業的成本,以及居民消費價格指數,這對提振經濟都不是好消息。

  不過阿博特拉也表示,目前影響墨西哥經濟的幾乎全是外界因素。墨西哥本國經濟形勢總體仍然可控,內需保持增長態勢,失業率和通脹指數還創下了近年來的新低,這些都將有助於墨西哥經濟在下半年取得復甦。

  (本報墨西哥城8月24日電)

  《人民日報》( 2016年08月25日22版)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