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端白酒迎漲價潮 飛天茅臺批發價漲100多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晨報 作者:陳瓊 編輯:徐林軒 2016-08-24 08:41:00

內容提要:經歷了三年調整期,白酒行業迎來複蘇,今年回暖跡象愈發明顯。8月23日,包括五糧液、水井坊在內的上市酒企相繼披露半年報。

  半年報顯示白酒業普遍回暖飛天茅臺批發價上漲100多元

  經歷了三年調整期,白酒行業迎來複蘇,今年回暖跡象愈發明顯。8月23日,包括五糧液、水井坊在內的上市酒企相繼披露半年報。根據已經披露的上市酒企半年報數據,除酒鬼酒業績雙降以及金種子業績預告淨利潤減少之外,其他企業業績都實現了雙位數增長,白酒行業復甦態勢進一步加強。在業績增長的同時,白酒企業紛紛開啓漲價模式試探市場反應。

  上市酒企業績普遍增長

  五糧液昨天晚間披露的半年報顯示,2016年上半年實現營收132.56億元,同比增長18.19%,淨利潤38.83億元,增長18.05%。水井坊昨天發佈的半年報也顯示,2016年上半年實現營收4.92億元,同比增長26.88%,淨利潤0.91億元,同比增長81.55%。8月19日,今世緣公佈半年報,上半年實現營收15.38億元,同比增長6.65%;淨利潤5.31億元,同比增長13.39%。

  此前,包括山西汾酒、沱牌捨得、迎駕貢酒在內的多家酒企都公佈了半年報,大多數企業實現了營收、淨利的雙增長,且業績增速都在兩位數。酒鬼酒是目前唯一雙降的企業。上半年,酒鬼酒實現營業收入2.91億元,同比下降5.06%,淨利潤3874.77萬元,同比下降1.89%。

  推動白酒業回暖的最強力量來自中高端白酒。據不完全統計,山西汾酒上半年64%的營收來自中高檔白酒,今世緣酒業的大部分營收也來自處於中高端的“國緣”與“今世緣”系列酒。

  酒類渠道商的盈利狀況也在改善。酒類電商酒仙網8月22日公佈的上半年業績報告顯示,營收12.07億元,同比增長36.72%。在維持穩定增速的同時,酒仙網上半年大幅減虧4121萬。酒仙網董事長郝鴻峯表示,酒仙網或將於第四季度實現盈利。

  中高端白酒迎漲價潮

  在業績轉暖的同時,白酒價格也漸呈上漲趨勢。隨着中秋節、國慶節傳統白酒銷售旺季臨近,白酒企業紛紛開啓漲價模式。近一個月以來,飛天茅臺的一級批發價上漲了100多元,達到了960元/瓶左右,而零售價基本站在了1000元/瓶以上,接近2012年的歷史水平。有酒類零售商表示,茅臺一直在控制出貨量,這也使得飛天茅臺的價格一直在躥升。

  除了飛天茅臺外,其他白酒企業也紛紛開啓漲價模式試探市場反應。瀘州老窖此前宣佈對國窖1573經典裝進行提價,劍南春等酒企則對旗下主流中高端產品進行限制供貨。漲價的不僅是高端白酒,部分白酒企業也開始着手對主流的中低端產品進行提價。

  國泰君安指出,不同於之前黃金十年白酒企業的全面繁榮,此輪行業復甦是龍頭的復甦,具有品牌、產品、渠道力的企業未來將實現市場份額的持續提升,而缺乏競爭力的企業將逐漸消亡。郝鴻峯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白酒行業分化愈發明顯,優質白酒企業銷量增長迅猛,而普通區域酒企的日子並不好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