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糾紛扯皮不斷 南京銀行違規銷售多方推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商報 作者:孟凡霞 編輯:徐林軒 2016-08-23 09:43:08

  曾因違規銷售基金產品被江蘇證監局責令整改的南京銀行,仍拒絕對投資者進行賠償。因“鑫元基金”產品導致虧損的投資者高女士起訴南京銀行,該案件日前已在南京市秦淮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事實上,在類似的理財糾紛事件中,投資者要想追回本金損失難度重重。缺少核心證據、購買產品時證據留存意識不強等原因,令多數投資者難以通過法律途徑追回損失。

  據瞭解,高女士花費185萬元在南京銀行購買了“鑫元一年定期開放A”產品,到期後,本金虧損達25萬元。高女士認爲,南京銀行的理財經理在兜售該基金產品時,不僅未進行任何風險提示,還承諾會有6%-8%的收益,該做法違反了銀監會相關規定,並導致了自己的損失,要求進行相關賠償。

  事實上,關於南京銀行違規銷售“鑫元”基金產品的風波已經持續了很長時間。去年12月,就有多位投資者投訴該銀行在銷售“鑫元半年期”基金產品時存在誤導,沒有提示風險,一再強調產品穩健等虛假宣傳行爲,給投資者造成少則兩三萬元、多則近20萬元的經濟損失。關於“鑫元半年期”違規銷售的事件也已經有過監管機構“拍板定性”。江蘇證監局此前發佈《【行政監管措施】關於對南京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採取責令改正措施的決定》指出,“南京銀行有3家支行(陽光廣場支行、江南大廈支行與大廠支行)銷售人員在銷售鑫元半年定期開放債券型證券投資基金時使用了未在我局備案且內容標註有半年絕對回報13%字樣的資料”等在基金銷售業務中存在的違規情形。

  但同屬“鑫元”受害者的高女士卻依然沒有獲得本金賠償。對此,南京銀行代理律師稱,南京銀行已出臺對接方案,讓投資者購買南京銀行的其他投資產品,超過99%的相關投資者已通過協商解決了矛盾。不過,作爲“接盤者”的新投資產品,其風險也需要由投資者自擔。

  針對此事,北京商報記者嘗試聯繫南京銀行人士尋求更多信息。該行北京分行相關人士表示,不瞭解其他地區的事情,建議諮詢總行董祕或辦公室。隨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該行董事會辦公室,相關人士同樣表示不清楚,無法迴應。

  在央行去年連續降息導致利差縮減、經濟結構轉型令壞賬攀升等不良因素下,銀行紛紛瞄準中間業務進行轉型,理財產品便是零售業務中的一大重點。而一旦出現虛假宣傳、誤導銷售,致使客戶出現損失後,客戶想要維權就變得阻礙重重。中國政法大學金融法教授劉少軍指出,因爲理財產品的虛假宣傳而起訴銀行的個人,很少有獲勝的案例。監管機構的處罰力度有限,目前最關鍵的問題就是要解決消費者的損失賠償問題,這樣纔會對銀行形成真正的壓力。然而實際情況是,監管機構處罰過後,就沒有人管消費者了。

  一位法律界人士表示,在這類案件中舉證責任在消費者,但很多關鍵證據在銀行手中沒有交給投資人;也有許多投資人自己對證據保管、留存意識不當,所以出事後主要是通過行政投訴來施壓,最終達到和解。

  對於避免虛假宣傳、誤導銷售的問題上,除了處罰約束外,監管機構給出的預防藥就是“雙錄”機制。銀監會主席尚福林此前表示,2016年底前,要求主要的、有條件的商業銀行要全面推開理財產品“雙錄”。“雙錄”即辦理流程要錄音、錄像,從而保證客戶的知情權。“雙錄”可以加強銀行投資產品的全過程管理,更好地治理銷售誤導問題,也利於提高消費者的風險意識。分析人士表示,同期錄音、錄像也是國際慣例,有利於約束銷售人員,消費者維權取證也更加容易。但是還是需要提醒消費者不能輕信銷售人員在非錄音、錄像期間做出的承諾,尤其是熟人之間的私下承諾。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