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第三方支付續牌落地 一張牌照價值達十幾億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週刊 作者:何方竹 編輯:徐林軒 2016-08-23 08:51:00

內容提要:遲到了三個月,首批27家第三方支付牌照續牌結果終於落地。不少第三方支付機構透露,他們安排相關人員每天在央行網站上不斷刷新,以求第一時間看到結果。

  遲到了三個月,首批27家第三方支付牌照續牌結果終於落地。不少第三方支付機構透露,他們安排相關人員每天在央行網站上不斷刷新,以求第一時間看到結果。

  在今年5月首批持牌機構續牌日前,央行推出了一系列加強監管的措施,監管趨嚴形勢明顯,收緊牌照發放、收回部分牌照已經成爲不少業內人士的預測。而最終結果是讓市場鬆了一口氣,首批機構沒有牌照被收回,部分主動縮減了業務範圍。

  9家機構縮減業務範圍,未來暫時不會新設支付機構

  在本次續牌中,央行對9家支付機構的部分業務加以限制。在2010年頒佈的《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下稱“《辦法》”)中,一張支付牌照可以包含網絡支付、預付卡的發行與受理、銀行卡收單及央行確定的其他支付服務,不同的服務也有相應的地域範圍。

  其中,財付通、快錢支付、銀盛支付、迅付科技、付費通主動縮減了業務範圍。財付通、銀盛支付和付費通終止了固定電話支付業務,快錢支付終止了固定電話支付業務和預付卡(全國)業務,迅付科技終止了在江蘇、浙江等省市的銀行卡收單業務。

  有業內人士向《中國經濟週刊》記者透露,央行在續牌前曾對持牌機構進行調研和溝通指導,存在業務風險和風控能力不強的機構在接受指導之後會主動選擇縮減一部分風險較大的業務;而固定電話支付業務由於應用越來越少,所以會被主動放棄。

  易寶支付、匯付天下、網銀在線和平安付均是被動縮減了業務範圍。根據續展決定,易寶支付被停止在河南、江西等7個省市地區開展銀行卡收單業務;匯付天下被停止在15個省市地區開展銀行卡收單業務;網銀在線被終止固定電話支付業務;平安付被終止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業務。

  銀行卡收單業務是被認爲出現了較大風險的業務類型。今年上半年,有媒體報道,通聯支付和中信銀行作爲收單機構,與合作單位涉嫌非法經營,導致全國40多家商戶近600萬款項未到賬。今年7月,央行公告稱通聯支付和銀聯商務兩家公司存在未能落實商戶實名制、變造銀行卡交易信息,爲無證機構提供交易藉口,通過非客戶備付金賬戶存放並劃轉客戶備付金等違規行爲,罰沒總計4680萬元。

  公開信息顯示,易寶支付、匯付天下曾多次觸及央行對於支付的監管底線。在2014年9月,央行就曾發文針對匯付天下、易寶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公司開出處罰意見,要求自查清理並退出部分省市的現有收單業務;有媒體報道稱處罰根本原因在於信用卡持卡人和商戶通過第三方支付進行信用卡套現。而2015年9月,有媒體報道稱某地區多家商戶使用POS機刷卡消費之後回款被凍結,而提供POS機服務的代理商則能一直追溯到易寶支付。匯付天下在今年5月收到央行上海分行罰款35萬元,原因是違反反洗錢的規定。

  除了部分機構縮減業務範圍,另一值得注意的信息是,央行表示接下來一段時間內原則上不再批設新的機構,重點做好風險化解工作。

  延遲近百日或因多方權衡

  上述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從本次的續展決定來看,央行對於不少機構還是“放了一馬”的,僅是針對出現風險事件的業務類型和地區加以限制,非常有針對性,沒有直接收回牌照,一棒子打死。

  央行有關負責人就《支付業務許可證》續展工作答記者問時表示,續展工作不同於行政處罰,機構可自主確定是否續展,以及續展部分或者全部業務;支付服務市場的規範發展需要時間;央行有關非銀行支付機構的監督管理工作也無成熟經驗可循,相關制度、監管措施等在逐步建立健全中。

  此外,央行有關負責人還表示,前期被央行處罰的一些支付機構涉及商戶和消費者較多、交易量巨大,具有重要機構特徵。如不予續展終止其全部支付業務,將對支付服務市場產生較大沖擊,衆多商戶和消費者受到影響,不符合有效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宗旨,也不利於行業健康穩定發展。

  上述業內人士對記者分析,從這次續牌的時間也能看出監管層做了多方的權衡。首先是讓業內機構根據《非銀行支付機構分類評級管理辦法》(2016年4月19日下發)評分,對客戶備付金管理、合規與風險防控、客戶權益保護、系統安全性、反洗錢措施、持續發展能力等標準進行自測;有切實問題的,爭取在指導之下自行縮減業務範圍,以將對市場的影響降至最低。

  業務縮減不是問題,難點在於合併

  有此前從央行某地區中心支行離職的人士告訴《中國經濟週刊》記者,在這樣一份續展決定中,恐怕合併是最難落地的。央行有關負責人指出,續展調增了一些支付機構的業務範圍,一種情況則是因《支付業務許可證》整合引起支付業務承接,合併後存續機構的支付業務範圍相應增加被合併機構原有業務類型,被合併機構的《支付業務許可證》相應註銷。但是在首批第三方支付機構的續展決定中,合併沒有造成牌照的減少,只實現了部分牌照業務範圍的增加。

  記者從公開信息查詢發現,在本次出現合併情況的持牌機構中,易生支付有限公司合併上海華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上海華勢”)的支付業務與此相關。在海航的官方網站上,記者看到,易生支付和易生金服均是海航集團下屬企業;而在企業信息信用公示系統中能夠看到,易生金服是上海華勢的法人股東。

  而海航相關的支付牌照並不止這兩個,記者從公開信息查詢得知,另一第三方支付機構國付寶的法人股東是購寶樂商業(湖南)有限公司,而購寶樂唯一公示的股東則是海航酒店(集團)有限公司。由於相關持股比例並未公示,海航是否爲該牌照實際控制人未能確認。

  上述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目前市場上一張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價值少則三五億,多則十幾億;此前不久,一張只包含網絡支付業務且股權存在一定瑕疵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作價3.5億尋找收購方。“即便相關的業務不能盈利,賣出去也比被合併好。”該人士說。

  但是在目前的監管政策下,買賣牌照受到了更加嚴厲的監管。此次央行有關負責人明確表示,堅決制止倒買倒賣支付業務許可牌照的行爲;且在《辦法》中,如果要變更牌照的實際控制人,還需要央行批准。這一系列手段表明,目前想盡快出手相關牌照,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