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趨嚴公司債冷熱不均 地產債券分化較嚴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廣州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8-18 09:36:00

內容提要:過去幾天,監管之風再次吹向公司債的消息此起彼伏。有媒體8月13日報道,多家證監局近日向轄區內各公司債券發行人下發通知,要求發行人對公司債券信息披露、募集資金使用、財務會計等情況開展全面自查,要求成立由公司董事長擔任組長的自查工作小組,編制自查工作底稿,並形成自查報告,於9月30日前上交。

  地產債券分化較嚴重金融電力市政公用受青睞

  過去幾天,監管之風再次吹向公司債的消息此起彼伏。有媒體8月13日報道,多家證監局近日向轄區內各公司債券發行人下發通知,要求發行人對公司債券信息披露、募集資金使用、財務會計等情況開展全面自查,要求成立由公司董事長擔任組長的自查工作小組,編制自查工作底稿,並形成自查報告,於9月30日前上交。

  隨後8月15日,有媒體報道監管層對部分項目發行人進行抽查。抽查重點主要集中在三、四線城市房地產業務比較多的房地產企業,和其他應收款比較多的類平臺、產能嚴重過剩領域的企業。

  昨日,宏源證券有限公司固定收益總部首席分析師範爲向廣州日報證實了確有此事。

  這不是管理層第一次預警公司債。今年6月,多地證監局向轄區內證券公司下發通知,要求券商健全公司債券業務制度體系,完善內控機制,加強公司債合規管理,規範執業行爲。而在今年7月份,就有券商透露,監管層已開展債券項目抽查,劍指合規性、事後風控等問題。這表明,證監會正在加強公司債監管。

  監管趨嚴的背後,與此前債券規模猛增,但今年陸續出現中鐵物資債、上海雲峯債、東北特鋼等系列債券違約事件息息相關。Wind資訊數據顯示,2015年交易所私募債到期172只,但信用風險事件就發生了12起。

  玄甲金融投研總監衷亞成在接受廣州日報採訪時表示,隨着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未來違約率將有一定程度提升。鑑於此,管理層借本次自查來全盤把握債券市場違約風險,有利於防範金融系統性風險,維護市場信心。

  而市場對於公司債的態度正發生分化。衷亞成告訴廣州日報記者,今年以來發行的公司債利率多維持在3.0%~4.5%之間,受中鐵物資債、上海雲峯債、東北特鋼等系列違約事件頻發影響,目前市場對於東三省地區及產能過剩行業公司發行的債券有所迴避;地產行業則分化較爲嚴重,三、四線城市房地產業務比較多的房地產企業發行的債券,已經受市場冷落;對於產能過剩行業及地方政府平臺公司發行的債券,市場也會有所迴避。

  資金趨向於評級較高、現金流穩定企業發行的公司債券。金融、電力、市政公用等行業受市場青睞。

  針對公司債違約率不斷攀升,衷亞成認爲,居民可積極關注類固收產品,例如分級A、公募債基、國債、金融債以及評級較高或具有深厚產業背景的集團公司發行的債券。(記者劉幸、詹丹晴)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