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這個“魔咒”殺傷力爆表 (8月11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6-08-11 08:22:46

  對於大同煤業魔咒,達哥覺得或與板塊輪動有一定的聯繫。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中,煤炭行業都不太景氣,煤炭股也總是在每段行情尾聲纔出現單日大漲的現象。這就如同投資者熟悉的另一個說法:只要“兩桶油”股價大漲,那麼A股就可能有危險。

  在8月9日“道達號”(daoda1997)早評文章中,達哥曾和大家聊過一個殺傷力爆表的“魔咒”,不過可能很多朋友並沒有注意。現在看來,似乎它已開始發威了。現在,我們就來繼續聊聊這個話題。

  A股市場上有各種各樣的所謂“魔咒”,大家比較熟悉有奧運魔咒、招商策略會魔咒等。某些魔咒的存在有一定的依據和邏輯,某些魔咒則無厘頭的讓人搞不清原因。但不管怎樣,對於一些名頭響亮的、可能影響市場的魔咒,我們還是應該認真分析。

  現在達哥要和大家聊的是一個此前並無太多人注意卻又殺傷力驚人的魔咒——大同煤業魔咒。簡言之,就是一旦大同煤業漲停,大盤短期內就可能面臨極大的調整壓力。

  我們先來看看大同煤業魔咒近一年以來的“驚人戰績”:

  2015年5月27日,大同煤業漲停。次日,滬指大跌6.50%。

  2015年6月1日,大同煤業收盤漲停。次日,大同煤業盤中再次衝擊漲停。此時滬指已在進行最後衝頂,8個交易日後見到5178點高點,隨後連續大跌。

  2015年7月24日,大同煤業盤中漲停。滬指當日見到階段性頂部,次日大跌8.48%。

  2015年8月14日,大同煤業盤中漲停。滬指在經歷一個交易日的小幅上漲之後,於8月18日開始了去年的第二輪急跌。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經驗豐富的老股民在這一輪下跌中也受傷不輕。

  2016年大同煤業的首個漲停出現在1月6日,時值熔斷機制引發第三輪急跌之時,滬指次日開啓五連陰,累計跌幅達12.26%。

  2016年1月13日,大同煤業漲停,次日盤中又一次衝擊漲停,滬指在此前調整8個交易日後再次下挫,觸及今年最低點——2638.30點。

  再來看看最近的7月12日,大同煤業盤中觸及漲停。滬指次日觸及3069點後陷入近半個月的調整,宣告二次衝關3100點失敗。

  如果對上述現象作一個小結,就是在過去一年多時間裏,A股三輪急跌之前或急跌之中,都曾出現大同煤業漲停的情況。或者換個說法,在大同煤業出現漲停之後,A股往往面臨明顯的調整壓力,這種壓力可能出現在當天,可能出現在大同煤業漲停第二天,也可能在幾個交易日之後。

  對於大同煤業魔咒,達哥覺得或與板塊輪動有一定的聯繫。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中,煤炭行業都不太景氣,煤炭股也總是在每段行情尾聲纔出現單日大漲的現象。這就如同投資者熟悉的另一個說法:只要“兩桶油”股價大漲,那麼A股就可能有危險。

  當然,達哥現在和大家聊大同煤業魔咒,並沒有認爲大盤馬上就要下跌,達哥只是提醒大家,目前依舊要謹慎觀察市場。雖然恆生國企指數暫時突破年線,但達哥此前提到的中證流通指數目前仍然受到年線壓制,且與滬指一樣,中證流通指數同樣面臨成交過小的問題,顯示出多頭的攻擊是比較猶豫的。

  因此,在中證指數成功突破年線這個阻力位置之前,達哥都覺得暫時不要做過多的動作,嚴格控制倉位,以“小買怡情”的態度參與市場就可以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