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警惕奧運魔咒 短期面臨方向選擇(8.8)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6-08-08 08:19:57

在8月的首個交易周(8月1日~5日)中,多空僵持局面依舊沒有打破。伴隨里約奧運會的正式開幕,大家也要開始直面所謂的“奧運魔咒”了。

其實,不管是否真的存在這樣或者那樣的“魔咒”,壓抑已久的市場都已到了一個“臨界點”,短期即將迎來方向選擇。那麼,行情究竟如何演變,昨日(8月7日),牛博士和達哥對此展開了討論。

牛博士:達哥,您好!我知道你是體育賽事的愛好者,里約奧運會已經正式開幕了,您關注比賽了嗎?

道達:那是必須的,我從6日晚上開始,一有空就在電視機前守着。當看到我們的運動員因爲沒有得到金牌而淚灑賽場,我也很有感觸。能夠站在奧運會決賽場上的運動員,技術水平都在伯仲之間,奪金比的就是心理素質。

其實炒股恐怕也是心理素質比技巧更重要,就算你看對了頂底,如果你不能擺脫大衆心態,依然抓不住機會。

牛博士:確實是這樣,但近幾個月的市場確實太磨人了。按照慣例,還是請您給大家點評8月首周行情吧。

道達:8月首周行情讓很多人覺得無聊,滬市5個交易日累計下跌0.09%,振幅僅2%,報收於2976.70點,已回落至5周均線(3002.25點)以下。

另外,上週雖然市場整體波動並不大,但消息面比較複雜,比如發改委建議降息降準、恆大買入萬科等事件都引起廣泛關注。只是多空雙方目前都很剋制,並未過於借題發揮,但我個人認爲,這種平衡終究還是會被打破,從我自己的技術系統判斷,市場在近期就會面臨一個短期方向選擇,當然這個方向的級別還談不上是中期變化。

牛博士:是的,我也覺得市場即將面臨方向選擇。畢竟滬指6月、7月振幅都沒有超過5%,這在A股歷史上也是非常罕見的。那麼,未來有哪些因素會影響A股走向?

道達:我覺得以下三點值得關注。第一,市場對於貨幣政策預期是否改變。上週雖然發改委建議降息降準後主動“刪帖”,讓很多人空歡喜一場,但英國宣佈降息,海外分析師視爲新一輪寬鬆潮蓄勢待發的信號。如果全球央行都開啓新一輪的降息週期,這可能再次提升投資者對我國央行的降息預期。

第二,H股的表現。此前達哥多次提及和A股具有較強相關性的恆生國企指數近期走強,這對A股也算一個支撐。但恆生國企指數面臨年線壓力,如果能夠成功突破年線繼續上漲,或將對A股起到推動作用,反之,如果陷入調整,對A股也不是好消息。

第三,新股發行節奏問題。上週五證監會又向13家企業發了IPO批文,雖說現在打新不會對資金面造成明顯壓力,但如果IPO加速,也可能會對市場心態產生一定影響。

牛博士:謝謝達哥分享。還有一個問題希望和您交流下,在此前一週“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早評中,您曾經對下半年行情進行過一個推演,能否再談一談?

道達:好的。此前我曾與大家討論過,滬指連續兩次攻擊3100點都未能成功,如果繼續下跌,3100點區域的壓力性質就會升級。進入第四季度資金面或比現在相對偏緊,那時將更不樂觀。一旦跌破2780點區域,再回頭看3100點,就已是對多頭頗爲不利的“雙頭”形態了,大盤就有可能創出今年新低。

其實,近段時間以來,成交一直都是困擾A股的問題,前兩次衝擊3100點時成交也顯得不足。所以我覺得,近一段時間大盤的走勢對整個下半年會比較關鍵,大家不妨仔細觀察,對重要的市場變化不要遲鈍、無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