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開幕在即 境外旅遊保險應該怎麼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尹力行 編輯:徐林軒 2016-08-04 09:32:24

  境外車禍、恐怖襲擊、動物傷人等事件保險均可理賠

  8月6日,2016年裏約奧運會開幕在即,巴西也將要迎來旅遊旺季,如果您已經準備好出行赴南半球觀看比賽,那麼除了必要的證件和行李外,一份全面的保險也是需要的。

  今年暑假跟旅遊相關的事件較爲頻發,境外車禍、恐怖襲擊,每件事情都引發了不少消費者關於保險的討論,而這也是容易被消費者忽視的。爲此,《證券日報》記者根據近幾年境內外旅遊較易忽視的旅遊險入手,採訪了保險公司人士。

  先了解當地法規再買保險

  近日,一則“4名中國遊客赴美自駕游出車禍死亡還要負全責”的消息在社交網絡上傳播,據瞭解,發生車禍的原因是中國駕駛者在停車標示“Stop Sign”沒有停車,導致與迎面而來的汽車相撞。事故令人心痛,也值得反思。

  其實,近年來國人在國外自駕發生車禍的情況,並非個案。除了疲勞駕駛、各國駕駛習慣差異之外,不瞭解當地交通法規也是個不容忽視的原因。

  因此,在計劃出行前,一定要先詳細瞭解當地租車、自駕的相關法律規定,並按照規定辦理手續,並按規定購買足夠的保險產品。

  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國外租車公司對車輛的保險分爲幾檔,主要有基本險和全險之分。基本險一般不包含第三方責任險,如果在租車過程中發生意外事故,導致人員受傷或死亡,需要責任方承擔鉅額賠償,保險公司將不負責賠付。

  “一般全險一天只貴個100元(人民幣)左右,還是應該購買的。”一位多次在美國進行自駕遊的陳先生表示。

  一般來說,租車公司也會建議在租車時買足保險,以防萬一。不過,消費者齊亮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如今很多國人出國自駕遊前會選擇在國內租好車,到目的地國家或地區後直接取車,而保險在國內租車時便會提前買好。不過,幾次租車的經歷讓他發現,到目的地後不是被要求升級車型就是被強制推銷保險。

  《證券日報》記者調查發現,如果在美國加州租福特Fiesta或同類車型7天,平均每天的價格有四檔,分別是全額險167元(不包含第三者責任險,在門店提車時需要購買人民幣90元每天的附加險)、綜合全險190元(增加了第三者責任險)、超級全險217元(額外增加了人身險和個人財物險)、特惠全險260元(另外補充了道路救援、玻璃、輪胎底盤保障、行程取消保障等)。

  據瞭解,齊亮在租車網站上購買了“特惠全險套餐”,但是此套餐中的附加險,美國的租車公司並不承認,“提車時一直推銷,讓我買保險,最後我們沒有在門店購買,整個行程中都提心吊膽。”齊亮表示。

  “在國內明明購買了全險,(美國租車公司)卻一直強調他們公司不承認任何形式的第三方保險或不認可自己修車。”回國後,齊先生查詢此租車公司的官方網站,並沒有相關的規定。

  爲此,記者聯繫了上述網上租車公司詢問門店不承認保險的情況,工作人員介紹,其公司的保險套餐與國內兩家大型財險公司合作,不會出現保險不被承認的情況。“可能是門店的個人行爲,可以考慮投訴。”

  恐怖襲擊可獲賠20萬元

  除了自駕遊的風險外,里約的治安問題也令人擔憂,除了個人行李以及財務的損失需要提前覆蓋外,對於此類全球性的集會,恐怖襲擊的風險也是需要提前注意的。

  事實上,不同的保險產品對於“恐怖襲擊”是否屬於保險保障範圍存在不同的規定,保險賠不賠,主要看保險條款中的“保險責任”和“責任免除”兩項內容。如果在保險的責任免除中,明確標出“恐怖事件”、“恐怖襲擊”,就意味着,當一件事情被定義爲“恐怖事件”時,由此造成的人身傷害,保險公司是可以不理賠的。

  開心保網專家介紹,目前,我國市場上大部分旅行險產品都將恐怖襲擊列爲除外責任,因此,在選擇旅行險的時候,要仔細閱讀保障責任,以免不必要的麻煩。不過,據瞭解,開心保聯合美亞財險推出的“美亞萬國遊蹤境外旅行申根保障鑽石計劃”承保旅行期間因恐怖襲擊導致的意外,最高可獲賠20萬元,綁架及非法拘禁、緊急救援服務與個人財產保障等均在保障範圍內。

  另外,作爲擁有野生動物樂園的熱帶雨林,里約奧運會的宣傳片,通過一羣野生動物惟妙惟肖的動作詮釋出了幾大運動項目的精彩。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在巴西並不一定可以遇到野生動物,但是相應的醫療保障和國際救援責任並不可少。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