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颱風“妮妲”刮出A股大“祕密”(8.3)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6-08-03 08:26:54

昨天,大盤終於“止血”,滬指反彈17.89點,以2971.28點報收。另外,剛上市的江蘇銀行,也實現上漲44%的漲停,令很多不看好的機構大跌眼鏡。

然而,昨天最大的關注點並非股市,而是颱風“妮妲”。昨天早晨,達哥還在寫“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早評文章的時候,就有深圳的朋友跟我說,“妮妲”馬上要登陸了,都不敢出門了。沒想到,這場突如其來的颱風,卻刮出了A股市場一個大“祕密”。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昨天大盤雖然反彈了,但成交卻出現了“地量”,滬市僅僅成交1292.7億元,如果不是尾市略有放量,可能昨天全天就成交1000億元的樣子。要知道,7月初,大盤同樣在2900點上方運行時,滬市成交量基本保持在2000億元之上。而截至本週一,滬市的20天平均成交量也有約1900億元。但昨天,滬市成交量比此前少了將近四成。前兩天調整,市場有所縮量也算正常,爲啥昨天反彈了,反而縮量這麼厲害?現在問題來了,之前活躍的資金說消失就消失,炒股的人都哪兒去了?

於是,現在還是要說到颱風的事情了。深圳的朋友昨天跟我調侃,就是因爲颱風從深圳這邊登陸,直接影響了深圳和廣州等地的資金,導致昨天大盤嚴重縮量,而且昨天香港股市直接休市一天。大盤縮量近四成,珠三角地區的人們都在躲颱風,這是不是間接證明一點,整個珠三角聚集了A股市場近四成的活躍資金,一場颱風,莊家都“休假”了?確實,初想似乎還真有點道理。其實,東南沿海地區每年遭遇颱風並不少見。不過,這次直接從深圳這邊正面登陸,好像確實比較罕見。所以,以前的颱風,不會造成市場嚴重縮量,而這一次,颱風“妮妲”對市場的成交量產生了明顯的影響。

爲什麼颱風一來,珠三角的活躍資金就都不交易了呢?達哥在想,有可能是這個情況,畢竟風勢太大,相關地區不少工廠都放假了,甚至不排除還有些地方斷水、斷電甚至斷網。這種時候,誰還有心思交易啊。之所以說這些,達哥是想告訴大家,由於市場極度縮量,因此昨天的行情,對於判斷後市的參考意義可能並不大。而且現在,市場本身就處於一個紛繁複雜的階段,預測多了,說不定左臉打完打右臉,所以也就少談點市場吧。如果一定要說市場,大家不妨可以看一下過去幾個月的行情。在市場極度縮量的情況下,比如滬市成交萎縮到1300億元以下,那麼多數情況下,都說明市場處於一個階段性的底部區間。注意,一定是極度縮量的情況。所以,但願這一次也同樣如此。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