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金牌真是金子做的嗎?中國金鑲玉最土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證網 作者: 編輯:徐林軒 2016-08-02 10:49:54

  第31屆里約熱內盧夏季奧運會將在五天後(8月6日)開幕,隨着賽事的進行,數以百計的金牌將被頒發給運動員們,但,奧運金牌真是黃金做的嗎?小編今天爲您驚天解密!雖然金光閃閃的金牌人見人愛,但實際上近期全球黃金實物需求卻相當低迷,靠實物需求支撐金價是靠不住的;不過在脫歐風險和美聯儲加息預期降溫的背景下,金價一路走強,未來黃金多頭還得靠避險和美元!

  ★金牌並非純金,中國“金鑲玉”最土豪★

  雖然被稱爲“金牌”,但現在的奧運金牌並不是純金製成的!每屆夏季奧運會將會頒出成百上千的金牌,冬季奧運會保守最少也會授予100枚金牌,這加在一起就需要大量的黃金和大量的現金支出。世界黃金協會估計,如果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金牌是純金做的話,那麼光金牌的成本就能達到近4000萬美元。

  如今,每一屆奧運會的組織者不論是委託或是自己設計金牌時,都需要遵循國際奧委會制定的指導要求。當前的標準要求每塊金牌是由至少92.5%銀和至少6克金組成。此外,所有的獎牌的直徑至少60毫米同時要最少3毫米厚。

  除了金和銀,今年裏約奧運會的金牌還將包含可回收電子設備元素,這些調整也是爲了兌現和強調里約做出的對可持續發展的承諾。

  2008年奧運會“金鑲玉”

  不過,要論設計之獨特,用料之奢華,還得數我大天朝的“金鑲玉”2008年奧運會金牌,其以銀爲主體,表面鍍金,並鑲有中國特色的玉石,喻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金玉良緣”。

  ★金牌難以點燃黃金熱,實物金需求萎靡★

  雖然,2016里約奧運會爲世界各地的奧運健將們精心準備了總計達2488枚的金、銀、銅奧運獎牌,但是分析師普遍認爲,這些奧運金牌的頒發並不能提振人們對黃金購買熱情;近期實物黃金需求低迷,印度和中國這兩個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實物需求萎縮尤爲突出。

  第二季度中國金飾行業出現2009年以來歷年同期最差表現,需求同比萎縮31%;第二季度金條和金幣需求下滑12%。

  在印度,黃金價格上漲、全國範圍的罷工,以及農村地區需求下降使金飾消費同比下降56%。

  令人懷念的“金牌”巧克力

  ★實物需求靠不住,金價還看避險和美元★

  雖然近一段時間黃金實物需求萎靡,但隨着近期英國脫歐和美聯儲加息預期降溫,現貨黃金持續走強,日內交投於1350美元/盎司關口附近;實物需求靠不住,黃金多頭還靠避險情緒升溫和美元疲軟。

  湯森路透旗下的GFMS在一份評論中指出,2016年上半年黃金行業的節奏和流向發生了顯著變化,實物需求的大幅下滑基本被西方ETF的旺盛需求所抵消;鑑於持續的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可能會繼續提振金價,GFMS將其對今年黃金平均價格的預期上調95美元,至每盎司1,279美元。

  日內公佈的數據顯示,全球最大黃金ETF--SPDR GOLD TRUST持倉較上日增加3.86噸,當前持倉量爲958.09噸。

  雖然日內美元指數小幅反彈令金價承壓於1350美元整數關口,但上週的美國GDP等數據表現較差,市場對美聯儲年內加息的預期已經顯著降溫,普遍看漲黃金後市,但鑑於本週依然有PCE物價指數和美國非農就業報告等數據,以及英國央行利率決議等風險事件,金價能否衝高依然有較大的變數。

  據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數據顯示,美聯儲9月加息的可能僅18%,12月加息的概率已經下降至37.3%;上週美指大跌近2%,但目前仍承壓於96整數關口。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預期美聯儲加息機率

  不過,法國巴黎銀行則沒有那麼樂觀,該行認爲,即將公佈的美國數據將對美債收益率和美元帶來較大支撐。我們解讀美聯儲7月聲明後認爲,如果數據繼續維持較強表現,那麼9月升息的可能性似乎是被市場所低估。

  隨着英國脫歐衝擊的逐漸緩和,未來一段時間黃金價格的走勢仍將主要取決於美國經濟數據和美聯儲加息預期,不過一旦英國脫歐的後續風險浮出水面,或將再度提振金價。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