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里約奧運開幕在即 A股進入十字路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6-08-01 08:24:27

  衆所周知,奧運期間股市歷來都難有好的行情。今年的奧運行情,究竟將打破“魔咒”,還是展開一場“里約大冒險”?達哥和牛博士對此展開討論。

  上週,A股市場延續調整走勢,尤其是週三的大跌,對市場各方心態產生了明顯衝擊。大盤連跌兩週之後,8月行情即將來臨,同時,萬衆矚目的奧運會也即將在本週六開幕。衆所周知,奧運期間股市歷來都難有好的行情。今年的奧運行情,究竟將打破“魔咒”,還是展開一場“里約大冒險”?達哥和牛博士對此展開討論。

  牛博士:達哥,您好,還記得上週我們的對話中,您對今年下半年行情的判斷是比較謹慎的。而從上週大盤的走勢來看,確實是又調整了一週。那麼,按照慣例,首先還是請您對上週市場表現進行點評。

  道達:上週市場出現調整,消息面的衝擊,是比較直接的原因。週二,大盤曾經還出現了較爲有力的反彈,滬指重新站上3050點,似乎看到了多頭要再次衝關的衝動。正因爲如此,這使得週三的大跌,出乎了很多人的預料。當天,關於清理銀行理財資金的消息,一度引發了市場的恐慌,此後雖然監管機構對此進行了一些澄清,指出相關制度還在徵求意見之中,不過現在看來,人氣依然沒有完全修復。

  當然,利空消息也不僅僅是關於清理銀行理財資金的傳聞,還有管理層對垃圾股、題材股炒作,以及虛假重組等市場行爲加強監管,這對小盤股的衝擊也非常明顯。對此,我認爲從長期來看,有利於市場健康發展,但短期影響是不能忽視的。不過,我認爲真正有價值的重組、併購,還是不會受到影響的,市場永遠歡迎好的資產來上市。

  牛博士:本週六,奧運會又要開始了。國際體育盛會,對股票市場似乎有一個“魔咒”,就是每逢大賽都難有好的行情,你對此怎麼看?

  道達:所謂“魔咒”,實際上也就是通過歷史經驗總結,從而對自己的判斷產生影響。就奧運會“魔咒”來說,好像還真的有點邪乎。如果從1992年算起,A股市場已經經歷了6屆奧運會,奧運會期間,A股市場都沒有什麼機會。比如,1992年奧運會期間,指數跌了11.98%;2000年奧運期間,指數跌幅3.5%;2004年奧運會期間,指數下跌3.48%;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指數跌幅也高達11.82%。只有1996年奧運期間,指數上漲2.55%;2012年奧運期間,指數只漲了0.34%。

  這種統計到底有沒有意義?我個人認爲,這對投資者心理還是有影響的。如果奧運會開幕前,市場本身就表現不好,那麼進入奧運會期間,大家對“魔咒”的擔心會有所加劇,最終的影響,也就不知不覺體現出來了。所以,我認爲在今年奧運會即將開幕的時候,大家還是要對市場保持警惕,不排除真正來一場“里約大冒險”的可能。

  牛博士:在上週五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的早評中,您曾經提到,在6月和7月,滬指連續兩個月的振幅都在5%以下,這種情況歷史上只出現過兩次,而極度壓抑的行情出現之後,市場往往會出現變盤的走勢,要麼向上突破,要麼見頂展開新一輪跌勢。現在,馬上8月行情開始了,你認爲接下來大盤會往哪個方向發展?

  道達:確實,市場在經過連續兩個月的窄幅波動之後,大盤走到十字路口,夾板行情很有可能會被打破。不管未來是向上還是向下,指數繼續維持月振幅不到5%的可能性不大了。對於後市,很多人認爲,由於現在指數處於相對低位,因此如果變盤的話,依然是向上的可能性更大。不過,一方面,上證指數始終無法突破上方的壓力,現在成交量又再次萎縮,多方能否重新聚集起人氣來,還不好說。另一方面,技術上看,不論是上證指數還是深成指,或者是中小板指數,以及中證流通指數,都跌破了5周均線,創業板指數更是跌破5周、10周、20周多條均線的支撐。如果短期不能發力,收復這些均線的話,後市確實是不容樂觀。所以,我認爲大家還是要做好一旦繼續破位則減倉的心理準備。

  (張道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