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誰來保衛三千點?有個板塊在行動(7.26)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6-07-26 08:26:00

  昨天,滬指一度跌落3000點關前,但跌而不破,尾市反而小漲3.01點,最終以3015.83點報收。大盤調整已有一週多時間,市場分歧開始越來越大。3000點整數關,歷年來都是多空雙方的“兵家必爭之地”,在這個敏感的區域,不論是中小散戶,還是機構投資者,都絞盡腦汁,希望能夠參透箇中玄機。當前環境下,究竟哪些因素在左右市場的運行軌跡?

  昨日,上證指數雖有反彈,但力度較弱,收盤小漲3.01點,以3015.83點報收,繼續被五天均線壓制。不過,盤中多空雙方的爭奪卻比較激烈。從全天指數的表現來看,行情雖然延續弱勢震盪,但3000點關口的支撐還是有所體現。

  簡單來說,就是下方有支撐,跌不下去,但上面的壓力也很明顯,沒能漲起來,多空雙方激烈爭奪,顯示出分歧巨大。

  昨天早晨,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的早評文章中,達哥請讀者朋友給我留言,談談大家認爲3000點究竟能否保住。結果,這一次的“留言板”爆棚了,達哥“加精”的留言超過50條。而從留言的內容來看,也真的是分歧巨大,認爲3000點守住和守不住的朋友都不少。

  其實,不僅僅是普通投資者目前觀點存在較大分歧,機構的分歧也不小。比如,海通證券的觀點很鮮明,他們認爲近期市場縮量回調,只是正常的獲利回吐,而並非新一輪下跌的開始,市場上漲窗口仍然打開着。興業證券也認爲,現在依然在“吃飯行情”之中,千萬不要提前離席。相比之下,另外一家大機構國泰君安的觀點則很謹慎,他們認爲,在存量博弈的消耗戰中,板塊的快速輪動或預示行情已進入尾聲,短期規避風險爲上,耐心等待時機。

  分歧越大,大家越是謹慎,看多和看空的都不敢貿然行動。正因爲如此,市場的成交量也一再萎縮,難以看到有效放大。這種情況下,市場的賺錢效應似乎變得很低。

  說到賺錢效應很低,這裏達哥就想說說個股和板塊的事情。之所以難賺錢,主要還是前期的強勢股,以及題材股、次新股都在調整。比如上週提到過的黃金股,山東黃金走勢非常難看。另外,鋰電池板塊,在業績集體大幅增長的背景下,近期也出現明顯調整。而從漲停個股數量來看,昨天只有20多隻個股漲停,也說明市場活躍度不高。

  看得出來,個股表現並不好,但上證指數確實紅的,深成指也是紅的,中證流通指數同樣是紅的。原因很簡單,因爲近期銀行股整體表現還是不錯的。換言之,銀行股如果能夠持續走強,或許將成爲滬指守住3000點的重要砝碼。

  至於銀行股走強的原因,達哥認爲與上週三發行的新股江蘇銀行有關。要知道,上一次A股市場有銀行股上市,已經是2010年的事情了,江蘇銀行也是六年來的首隻銀行股上市。

  銀行股喜迎新軍,自然可喜可賀,更重要的是,江蘇銀行的發行市盈率就有7.64倍。而目前已經上市的銀行股中,市盈率最高的也不到7.5倍。如果江蘇銀行上市首日,股價再來個大漲的話,其動態市盈率恐怕就在10倍以上了。

  所以,在江蘇銀行上市的預期之下,這確實有可能對銀行股板塊的人氣和估值都帶來一定程度的提升。不過,我個人認爲,相對而言影響更大的,可能還是小銀行股,畢竟大銀行股炒起來還是有些費勁。另外,銀行股的表現,有可能會提前反映出來,等江蘇銀行真正上市的前後,可能是利好兌現的時候。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