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A股爲何還躺在地板上?(7月12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6-07-12 08:21:00

  在昨天的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早評文章中,達哥談到了美股近期的走勢。目前,美國三大股指距離歷史新高都只有很小的距離。而昨天,A股一度也曾有不錯的表現,但最終卻是從哪兒來回到哪兒去。滬指收盤僅上漲6.83點,以2994.92點報收。爲何美股都要創出歷史新高了,而A股卻還躺在地板上?

  在回答上面這個問題之前,達哥想先跟大家嘮嘮歐洲盃。

  剛剛結束的歐洲盃決賽,C羅領銜的葡萄牙隊獲得了冠軍。或許還有人會認爲,C羅躺着也能夠封王,有很大的運氣成分。但我認爲,雖然你可以不喜歡C羅,但對於一個10多年堅持不懈的人來說,他的成功值得所有人尊敬。C羅就像A股中的茅臺,雖然也曾經因爲大環境因素而陷入低谷,但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最終還是會收穫不錯的結局。

  再說說運氣。要想成功,運氣的重要性絕對不能忽視。梅西至今沒有取得國家隊重大比賽的冠軍,可能就跟運氣有關吧。相比之下,股市投資也非常類似。要想在投資上取得成功,同樣不僅需要自身的努力,運氣也非常重要。當我們費盡心思卻仍然在投資上沒有起色時,不要灰心,也許那只是運氣問題。

  接下來,我再跟大家聊聊美股與A股的這種差異表現。

  截至上週五,道指距離歷史高點18351.36點僅有200餘點,換算成漲幅約爲1.1%;標普500距離歷史高點2134.72點不到5個點位。納指距離歷史高點稍微遠些,但也僅僅需要再上漲約5.56%而已。而A股呢,滬指目前不到3000點,距離2007年創下的歷史高點6124.04點還非常遙遠。

  在我看來,A股現在其實和美股一樣,都處在一個貨幣寬鬆的大背景下,但爲何結果卻如此不同?

  我認爲,當年金融危機的風險,在美國已經逐漸釋放完畢,而我們面臨的問題可能更加複雜。一方面,我國的金融風險仍未徹底釋放,同時經濟轉型也還沒有成功。另一方面,更加重要的是,A股市場的指數構成還沒有跟上時代的步伐。

  現在,代表新經濟的互聯網、高科技公司大多還都在美國上市。美股市場不斷有最優質的新鮮血液加入,自然“躺着”也能創出歷史新高。相比之下,國內的優質互聯網和新經濟公司,比如騰訊、阿里、百度都在海外市場上市,A股的股指構成自然難以代表新經濟的發展趨勢。

  近年來,雖然有一些互聯網公司,或者科技股打算從海外迴歸A股,但這些公司真的是最優質的企業嗎?這可能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如果有一天,騰訊、百度、阿里之類的公司也願意回到A股上市,那麼指數突破6124點,將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所以,A股要想重回牛市,還需要堅持不懈的努力。對於真正優質的公司到A股上市,我們顯然應該是支持的。但對於類似欣泰電氣這樣的公司,強制其退市也是值得肯定的。只有不斷加速新陳代謝,A股市場纔會越來越健康。

  最後簡單說說對行情的看法,昨天大盤衝高回落,3100點下方的壓力仍在繼續顯現,但成交量保持得不錯,而且熱點保持了較高的活躍度。這個位置只要熱點不死,行情就有得玩。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