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新三板公司發布《掛牌公司分層方案(征求意見稿)》。規定分層的思路是『多層次,分步走』,將起步階段掛牌公司劃分為創新層和基礎層,每一層級市場分別對應不同類型的公司。3月3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下稱『新三板』)發布《關於做好掛牌公司分層信息揭示技術准備的通知》,要求各機構及相關單位按照要求,在3月31日前做好掛牌公司分層信息揭示相關的技術准備工作。全國股轉公司擬定於2016年4月組織掛牌公司分層信息揭示的全市場測試。

新三板分層制度設置三套並行標准,篩選出市場關注的不同類型公司進入創新層。掛牌以來無交易或交易極其偶發且尚無融資記錄的企業,還有交易或者融資記錄但暫不滿足創新層准入標准的企業則納入基礎層。創新層公司優先進行制度創新的試點,基礎層公司繼續適用現有的制度安排。

為保證市場分層的動態管理,每年4月30日掛牌公司年報披露後,全國股轉系統進行層級調整工作。通過設置維持標准將不符合創新層要求的掛牌公司調整到基礎層。維持標准的部分指標與准入條件保持一致,淨利潤、淨資產收益率、營業收入復合增長率和市值指標低於准入要求。基礎層掛牌公司滿足創新層准入條件的,調整進入創新層。

每年4月30日之後層級調整時,全國股轉系統根據維持標准,從創新層掛牌公司中自動篩選出不符合維持標准的掛牌公司,如果第一年不符合的,公司應當及時發布風險揭示公告,第二年仍不符合的,則將被調整到基礎層; 同時,全國股轉系統根據分層標准,從基礎層掛牌公司中自動篩選出符合創新層標准的掛牌公司,並確定創新層最終名單。

有助於對應掛牌公司多元化的融資選擇

新三板覆蓋面廣,包括盈利能力較強的成熟企業、處於成長期的微利企業和初創期的虧損企業。分層管理更有助於對應掛牌公司多元化的融資選擇,未來在推出公司債、可轉債、優先股等一系列新型融資工具時,可在不同層次的內部市場分別予以考慮。

分層歸類有助於降低信息的不對稱性

新三板擴容迅速,掛牌公司的小規模、高科技、初創期、細分行業等特征,令其投資難度較高,而分層歸類有助於降低信息的不對稱性,能讓不同的投資者甄選合適的投資標的,提昇市場流動性,規避投資風險。

能夠把好的企業留下來

目前轉板機制雖得以明確,但現實的情況是,這種『綠色通道』相當於『過獨木橋』,轉板成功者寥寥數家。承載著企業孵化器使命的新三板,如果能為企業在不同階段提供針對性的服務,則能夠把好的企業留下來。

民生證券伍艷艷

注冊制改革意義重大

從操作層面來看,標准一偏重於資產的體量和股權分散度,標准二偏重於企業的盈利能力,標准三主要依賴於做市商的作用,操作起來相對簡單。因此不少准備衝刺創新層的新三板公司選擇了標准三作為方向。

國信證券魯先德

相對分層我們更關心企業治理問題

相對分層征求意見稿,更關心企業本身。業自身的規范運作最為重要,否則進入創新層後也會被剔除出來。這與分層意見稿中,要求進入創新層企業必須『符合公司治理、公司運營規范性等共同標准』的要求一致。

安信證券諸海濱

注意三大標准之外的丙大補充條件

征求意見稿參照將參照2015年和2014的企業財報。由於2015年的經濟形勢問題最終進入創新層的企業存在變數。對於市場傳言的700家企業入圍名單進來說,可能沒有考慮上述的兩個附加條件。雖然三大准入標准是並列的,但是附加條件是三大標准的基礎。

新鼎榮輝資本張馳

新三板分層或會引發投資者搶籌

對於高估值的創業板來說,可能會影響其流動性。資本逐利性原則,會吸引資金進入同樣具有高增長,但低估值的新三板創新層企業中。之前沒有大規模進入新三板市場的主要原因是流動性問題,現在分層制度推出,分到頂層的企業會受到資金追捧,流動性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