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發行注冊制主要是指發行人申請發行股票時,必須依法將公開的各種資料完全准確地向證券監管機構申報。證券監管機構的職責是對申報文件的全面性、准確性、真實性和及時性作形式審查,不對發行人的資質進行實質性審核和價值判斷而將發行公司股票的良莠留給市場來決定。

2015年12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擬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關於授權國務院在實施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中調整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有關規定的決定(草案)》。2015年12月27日,中國國務院實施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的舉措獲得中國最高立法機關的修法授權,於2016年3月起施行股票發行注冊制。

據證監會數據,目前有600多家擬上市公司『排隊待審』。而符合滬深交易所上市標准的企業數量遠大於此。

注冊制改革將對企業發行上市的注冊條件、注冊機關、注冊程序、審核要求作出相應調整,改變如今的核准制,企業上市效率將得到大幅提昇,一大波企業將在未來幾年快速上市。

不過,不用過於擔心市場擴容,因為這些企業不會一擁而上。證監會多次表示,新股發行的節奏與價格最終將放開,但改革是漸進的過程,價格和節奏不會一步放開,這為市場提供了緩衝空間。

在審核制下,人們往往認為,企業走到上市這一步,已歷經監管層的層層審核把關,上市的企業就是好企業。但是,在注冊之下,這一切都變了。

證監會明確表示,注冊制以信息披露為中心,股票發行時機、規模、價格等由市場參與各方自行決定,投資者對發行人的資產質量、投資價值自主判斷並承擔風險,監管部門重點對發行人信息披露的齊備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進行監督,不再為企業上市『背書』。

這意味著,投資者需要自己睜大眼睛辨別企業的投資價值。只要企業沒有違法違規,投資者投資失利也不能怪監管層把關不嚴了。

動輒十多個漲停板的超高收益成為投資者熱衷『打新』的不竭動力。有統計顯示,截至11月底,2015年發行的192家公司網上中簽率平均為0.53%,4、5月間發行的新股上市後平均漲幅超過600%。

注冊制改革核心在於理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最終放開發行價格的控制,市場將平衡股票供給與投資需求,不論新股老股,決定股票價格的終將是公司價值。

業內人士預計,伴隨注冊制改革的推進,新股『稀缺性』會降低,定價將更加市場化,新股上市後溢價水平也將出現回落,『打新』熱潮或將成為過去。

當前的股票市場上,一些上市公司雖然業績不佳,卻因為具有上市公司的資格,依舊被熱捧,成為稀缺的『殼資源』。這是因為,核准制下IPO周期長、成本高,急於上市融資的企業有時會借殼以實現快速上市,而借殼費用往往高達數億元。

注冊制改革將大幅降低企業上市融資的成本。同時,改革還將實施嚴格的退市制度,對欺詐發行和重大違法的上市公司實施強制退市,把『害群之馬』堅決清除出市場。

業內人士預計,注冊制下,上市公司資格不再像現在這樣稀缺,『殼資源』也將會失去現在的高價。退市制度的完善,也會迫使許多僅具殼價值的上市公司離開市場。

內幕交易、操縱市場、欺詐發行……雖然監管層持續嚴厲打擊資本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但違法違規案件仍不斷出現。深圳紫金港資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員陳紹霞認為,其中原因就在於違法成本太低,懲罰力度不夠。

注冊制下,監管層的監管重點將從前端的審批後移至事中事後環節,更多監管力量將放在稽查執法上。那些通過欺騙而在資本市場牟取暴利的違法違規者不能再抱有僥幸心理了。

證監會明確表示,注冊制改革實施中將切實維護『三公』的市場秩序,嚴厲打擊和懲處違法違規行為,全面加強對欺詐發行和信息披露虛假的懲罰力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讓違法違規者付出更高代價。

股民風險承受能力亟待提昇

國內股民目前的風險承受能力仍然低,可以想像如果注冊制實行以後,真有大批企業破產退市了,圍堵證監會的事件可能會頻繁發生。

中介機構不成熟

保薦人也好,審計師也好,習慣於為企業服務,投資者保護意識淡薄。如果注冊制推行,審批的責任事實上就轉到中介身上,他們的法律意識,道德意識都應加強,不然,小股民可能受害更深。

法律亟待完善

配合注冊制,需要出臺例如更為嚴厲的證券欺詐刑事和經濟處罰、投資者集體訴訟辦法、更完善的退市辦法等。而目前新證券法都尚未出臺,其他相關法律法規更是還無從說起。

資本市場依舊不待見小微企業

國家對創新型小微企業的各方面支持力度越來越大,但資本市場依舊不待見小微企業。無論怎麼說新三板掛牌量,也難以否認從主板、中小板到創業板和新三板是倒金字塔結構。

券商板塊

注冊制實行後,在券商各業務板塊中,投行業務將直接受益於存量項目釋放與增量項目開閘,可重點關注研究實力強、IPO項目儲備多、投行背景雄厚的大型券商,如中信證券(600030)、廣發證券(000776)、華泰證券(601688)及國泰君安。

創投類企業及參股公司

IPO重啟、注冊制推行、新三板制度改革將優化退出渠道,增厚創投收益。重點關注以下幾類:資本規模較大、歷史業績較好、創投業務佔比較高的創投概念股,如中江地產(600053)、魯信創投(600783)等;參股高新行業、稀缺性資產佔比較高的公司,如中航資本(600705);

稀缺性的獨門股

注冊制使得可替代品增加,稀缺性減弱,非稀缺性股票估值不僅面臨周期性下滑,而且面臨結構性下滑。再疊加中概股的回歸、金融監管使得市值管理等手段減弱,風格偏向價值,對投資品種的稀缺性要求更嚴格。

關注度高成長行業優質公司

比如醫療服務、軟件服務、金融服務、智能制造、新興消費等。關注科技前沿的主題投資機會,如生命科學、分子診斷、精准醫療等,雖然上市公司的業績短期還難以兌現,但投資及交易機會將持續呈現

小盤殼資源

2016年上半年預計是小盤殼資源的最後瘋狂,建議關注停牌較多的行業以及收購過優質資源的股票,商貿、有色、交運等涉及重大資產重組停牌的股票個數和佔成份股比例均較高。

美國股票發行注冊制

美國的注冊制實際上是寬嚴相濟。寬體現在上市門檻低,嚴體現在政府監管和執法力度大。美國現在的注冊制實際上也經歷了長期探索,中間也幾經起伏,歷史上對新股發行也有過很強的政策管制。但經過長期實踐發現,以市場機制為導向的注冊制是一個最佳方式。

美國目前的新股發行注冊制有四個特點:第一,任何公司只要滿足信息披露要求都可以上市,無需其他條件。其次,新股發行成功與否,完全取決於市場。美國證交會只管信息披露質量,股票發行定價等由市場決定。第三,整個公司上市注冊過程實際上就是美國證交會和上市公司就信息披露的一個溝通過程,這個過程公開透明,且時間可以預計。第四,對公司上市的風險防范責任落在中介機構身上,包括投行、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

美國『注冊制』認為,政府不應該也沒有能力對證券的價值進行判斷,不宜對發行設置條件,任何發行人,不管何種風險、風險多高,只要充分披露,就可以發行證券讓市場去自行判斷。

臺灣從核准制過渡至注冊制

 臺灣的新股發行審核制度成功從核准制過渡至注冊制。臺灣證券市場初創期實行單一核准制,限制上市數量,證券市場發展緩慢。1983年臺灣引進發行審核注冊制,直至2006年,臺灣新股發行制度實施核准制和注冊制並行。核准制和注冊制並行23 年後,臺灣證券市場已經具備了完善的法律法規,證券發行方、投資者及監管機構積累了充足的經驗,為向注冊制全面過渡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臺灣注冊制得以實施在於上市審批、新股定價、配售等機制的市場化。臺灣新股發行需經歷四輪審核,包括臺灣證券交易所承辦人員、有價證券上市審議委員會、董事會、行政院金融監督委員管理委員會,每個審核機構都有權否決上市申請,只有四輪審核均做出同意上市的決議,發行人方可上市交易。臺灣新股定價經歷了固定價格到固定價格、競價和累計投標詢價並行,最終以累計投標詢價作為主要定價方式。臺灣的新股配售方式實現了由公開申購到競價拍賣到實施更為市場化的自主配售方式的過程。

著名經濟學家吳曉求

注冊制改革意義重大

注冊制的改革,應該說對中國資本的市場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一個就是說它這個改革預示著我們配置金融資源的確開始由市場主導,第二個它會使我們權利結構發生重大的變化。第三將會優化這市場的供給結構,會提昇這個市場的供給效率。第四 個很重要,它會調整我們的監管的重心……

高盛投資策略師哈繼銘

注冊制不會導致股市下跌

有投資者認為注冊制推出以後,股市會下跌,因為供應鏈增大了。中國臺灣省當時推出注冊制,1988年臺灣從單一審核制過渡到半審核半注冊制,那個時候股市大漲。到了2006年實行完全的注冊制,股市也是大漲。為什麼?因為宏觀環境很好。所以是一些更大、更重要的基本面因素,在影響著資產價格的變化,而不是一些制度性政策主宰它。

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

注冊制改革推動股權融資崛起

注冊制在新股發行審核、定價與監管的新變化主要包括四方面內容:一是一方面在審核、定價和監管上有新的改變和突破,另一方面將有適當的節奏控制,有一定的審核,屬於漸進式改革方案,而不是無限供給;二是審核下放到交易所,由證監會進行形式審核,交易所進行實質審核;三是市場化定價;四是放松事前監管,加強事中和事後監管。

上交所理事長桂敏傑

實施注冊制要解決五方面問題

制要解決以下問題:一是誰來審,要組織專業人員來審核,交易所審是一個主流方案;二是以信息披露為主導下的審核,符合法定條件,由投資者來判斷企業優劣;三是要特別突出中介機構的作用;四是加大對違法違規、弄虛作假的打擊和查處力度;五是對發行上市條件的調整,三年連續盈利只能說明過去,還需要其他財務數據來說明。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