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2013年的年線拉出長陽線是大概率事件——2013年1月4日《經濟參考報》

2013年1月,徐一釘撰文寫道:『本輪自2012年12月開始的中期反彈將貫穿於2013年始終,2013年的年線拉出長陽線是大概率事件。』『2013年市場向上的空間可能會超過目前的普遍預期,2800點、3000點都有可能達到。』

2. 1849點並不是今年(2013)的最低點—— 2013年6月28日《經濟參考報》

2013年6月28日,徐一釘寫文章預測,這輪調整的級別『很高』,未來進一步調整的殺傷力不可小視。1849點並不是今年(2013)的最低點,後市一旦有效跌破1849點,下一個目標將指向2008年的低點1664點。

如下圖所示:2013年全年A股市場下跌6.75%,在全球股指中墊底。上證指數全年以2289.51點開盤,收於2115.98點,相比上年底2269.13點的收盤點位累計下跌6.75%,上證指數全年最高點為2444.8點,最低點為1849.65點,徐一釘所預測的多個點位均不正確:

人物小傳

徐一釘,中國民族證券有限責任公司投資顧問經理,是《今日商報(大眾證券)》、《信息早報》、《證券市場周刊》、《中國證券報》、《證券導刊》、《北京晨報》、《北京青年報》、《北京娛樂信報》等報紙的主要撰稿人。

今年以來,市場震蕩不止,股民損失較為慘重。但是,除去部分不盡責的券商以及黑嘴『磚家』帶來的壞影響,大部分虧損還是要怪投資者自身,畢竟決策還要投資者自己來做,誰也不能預測到市場明天到底是漲是跌。股民要牢記:『聽人勸不一定吃飽飯』,切勿盲目聽消息、要理性分析投資建議。

股民應用『成熟』和『不成熟』區分

今年的A股,有半年多的牛市行情,『賺錢效應』催促著新股民跑步進場,這每個牛市期間都是如此,無甚奇怪之處。然而,在今年這批新生力量中,『85後』、『90後』的登場,成為一個新的亮點。盡管進場的資金量並不算大,但匯聚起來的洪流足以繼續推動牛市向前,促使市場不斷創新高。

新股民的激進,不僅引發了老股民的『側目』,也讓很多人感到牛市『已近末期』。開戶數直線飆昇的,散戶蜂擁進場,相當一部分老股民開始徹底離場,或者集中資金做打新股。正如一位基金經理所說,85後和90後新股民根本沒有經歷過牛熊周期,也對資本市場缺乏認識和畏懼,所以一般不看基本面,經常盲目追高。他們帶動的資金大量湧入,最終的結果肯定是很多人都做了炮灰,這只是時間問題。[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清新寡欲』

黑影幢幢:
股民在炒股時,要投入很多成本,研究是其中重要的一項。
青生1979:
炒股只靠別人指點,用耳朵炒股,永遠不可能賺到錢...
vipaoerliang:
現在有些券商幾乎24小時提供各種投資參考和策略,看得人眼花繚亂,所以有自己的看法很重要。
fanglin1976:
別人比你多花了功夫研究學習,比你賺錢多也是應該的。
風鎖九城778:
有的股民趕上好時候能大賺一筆,但不是永遠可以賺下去。

李志林,華東師范大學企業與經濟發展研究所所長、教授。2013年12月15日,李志林預測,『2014年不可有全面牛市,只會有2200-2500點的箱體震蕩行情』。2014年12月13日,李志林撰文寫道,『3091點將成為年內的最高點』。實際上,2014年滬指全年上漲1118.7點,漲幅為52.87%,『牛冠』全球,更在12月31日創下3234.68的高點。歡迎網友針對李志林發表評論。>>>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