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預計上證綜指波動區間為2700-3800點之間——2010年12月9日 中國經濟網

2010年12月,唐永剛在宏源證券2011年投資策略報告會上表示,2011年A股上市公司的業績增長在20%左右;悲觀情形下,業績或將下調至10-15%;樂觀情形下,業績增長有望提高至25%左右,預計上證綜指波動區間為2700-3800點之間。

2. A股將迎來一個大級別超跌反彈行情——2011年10月13日 全景網

2011年10月,唐永剛在某節目中表示,A股將迎來一個大級別的超跌反彈行情,並稱『這波行情反彈應該起碼有10%左右的空間,恰好是2350點附近,時間周期在兩周以上的時間,既有時間的長度又有空間的反彈是投資者參與的好機會。』

1. 如下圖所示,2011年上證綜指累計跌去21.68%,遭遇史上第三大年跌幅,最低點為2134.02,不在唐永剛預測的『2700-3800點』區間之內:

2. 2012年,上證指數全年上漲3.17%。2月27日,上證指數即超過唐永剛預測的2350點,達到年度最高點2478.38點:

人物小傳

唐永剛,宏源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通過10年對中國證券市場的研究,對股市運行規律和盈利模式具有較深刻的認識和獨到的見解,擅長於運用數理統計模型分析市場運行趨勢和股價變化,獨立開發了『新股上市定位多元統計數量模型』,在市場上具有較大的影響力。唐永剛長期擔任北京電視臺、中央電視臺證券節目嘉賓,中國證券報等多家媒體撰稿人。

中國股民絕對稱得起『經過大風大浪』,幾年沈浮下來,股民們學會了一有風吹草動,便立即離場的『絕技』。就拿今年為例,股市就沒讓股民消停過,既經歷過大漲的狂喜,也見識過一天暴跌300多點的大場面,大部分股民的心理素質已被練得『杠杠的』,有的甚至還能總結出一套適合自己的『炒股經』。這就是市場在『現身說法』,告訴那些不堅定不淡定不穩定的人,投機心理是沒法玩轉股市的。

心態和自制力對散戶很重要

現在,散戶已經成為能夠左右股市的中堅力量。數據顯示,過去5年中國的散戶已經佔了A股成交量的80%左右,而今年這一比例達到90%。但是,在如此大量的交易中,有多少是依靠研究理性選擇的?又有多少是跟風隨大流或恐慌之下的交易?

當消息、傳言、新聞滿天飛的時候,其實很少有人既能大把大把的錢賺到自己的口袋裡,又能避免在風向轉變時分文不剩,畢竟我們是人不是神。但是,有一些東西是我們可以操控的,那就是心態和自制力。[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panda熊』

費靡靡:
中國股市上漲通常是階梯式的一步—步漲,下跌卻往往一『跌』千裡。
永樂票坑爹:
跌的時候賴這個賴那個,漲的時候也沒給交易所多交錢啊...
kk大角怪:
把技術指標作為參考,不能當成依據。
哈雷moon:
在中國還是別相信長線投資,因為沒人知道三年以後會變成什麼樣。
上海上海:
聽多了纔能有鑒別能力,不管大嘴不大嘴,建議散戶還是多去聽聽專家們的意見,纔能去偽存真。

文國慶,聯訊證券首席分析師。2013年12月,文國慶撰文預測,『在新的估值體系下,創業板整體還有30%下跌空間』。然而,2014年滬指漲幅創五年新高,創業板年漲幅達12.83%。2014年12月,文國慶被問到對後市的看法時表示,經過5個月的上漲,市場已經初步到位,因此行情結束,因此『根本不存在牛市』。事實上,截至2015年4月10日收盤,滬指就已站上4000點。歡迎網友針對文國慶發表評論。>>>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