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通脹已經見頂,A股正在見底』——2011年8月15日 《新世紀》-財新網

2011年8月,高善文撰文寫道:從7月經濟數據來看,經濟增長初步企穩,通脹可能已經見頂。考慮到全球經濟的動蕩前景,政策基調很可能將從緊縮轉向觀察,隨後再轉向中性。在通脹和政策的這一轉變路徑中,資本市場的流動性平衡將得到改善,市場將隨之見底。

2.『未來三至五年將進入持續熊市』——2011年11月17日《西安晚報》

2011年11月,高善文在某財經峰會上表示,未來三至五年,可以排除較大單邊牛市的可能性,將進入持續熊市。如果未來十年內出現牛市,則要看兩個指標,即私營部門投資意願吸引度下降和資金供應顯著恢復。

1. 如下圖所示,2011年上證綜指累計跌去21.68%,遭遇史上第三大年跌幅,第四季度持續下跌,並未出現高善文所說的『正在見底』:

2. 如下圖所示,2014年滬指全年上漲1118.7點,漲幅為52.87%,『牛冠』全球,高善文在2011年預測『未來三至五年持續熊市』並不正確:

人物小傳

高善文,北京大學理學學士、經濟學碩士,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博士,現任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長期分析和預測中國宏觀經濟走勢,研判宏觀經濟政策走向,並以此為基礎分析資本市場所受到的影響。在中國通貨膨脹形成機制、產能周期波動和資產價格變化等領域,高善文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和認識,形成了自成體系的分析框架。2013年高善文出版專著《經濟運行的邏輯》,詳細介紹了其經濟分析的體系和思路。

中國股市經歷數輪調整進入自我修復階段,股民信心也在不斷的自我修復中。這種自我修復是把『雙刃劍』,好處是股民總能保持初心進行投資,壞處則是『好了傷疤忘了疼』。而當前股市類似一個擊鼓傳花的游戲,人人都想有機會就炒一把,行情結束就跑。但是誰甘願解放別人,套住自己呢? 而對於投資者來說,要多麼高昂的學費纔能上好一堂風險教育課?

這輪反彈可操作,但不能盲目

國慶節之後,中國股市用『百點長陽』宣告了金秋的到來,投資者『沈睡』的熱情也再度被挑起。但這種興奮又夾雜著哈姆雷特一樣的糾結:買或不買,這是一個問題。萬一反彈只是曇花一現,明天又跌了咋辦?但對於被套牢的投資者來說,久違的行情可謂是『久旱逢甘露』,他們期 待已久的解套機會終於出現。

然而,大半年的經過跌宕起伏,相信大部分股民不會願意再度陷入二次危情時刻。離解套就差那麼幾步了,若再次將自己置於險惡出境,要從股市風暴中出來就更不易了。[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flynanjing101』

grace1983:
好多專家預測2011年都碰釘子了,也是個神奇的年份。
Jennifermo:
關鍵問題是他們評論什麼的都不來自研究,而是出於利益考慮。
TD沒多少:
今年以來這輪牛市也挺快,中國沒有慢牛。
2014bottom:
上場容易解套難,跑的時候爭先恐後的,誰給你機會讓你出去啊!
CC貓1988:
先自己做好功課再投資很重要,不然真的就是飛蛾撲火。

水皮,著名財經評論家,央視特邀財經評論員,《華夏時報》《CM華夏理財》總編輯。2013年1月,水皮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今年股市投資者有理由來期待一波兩會行情。』2013年2月,水皮撰文表示,隨著股市環境的好轉,上市公司的規范運作,進入市場的長線資金有增無減,完全有可能推動A股形成新一輪牛市周期。實際上,2013年全年A股市場下跌6.75%,在全球股指中墊底。歡迎網友針對水皮發表評論。>>>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