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我看高明年至2500點,隨後將在2500-3000點震蕩』——2013年1月5日 搜狐證券

2013年1月,滕泰在新書發布會上指出,『A股連續5年的調整,已經凸現投資價值,我看高明年至2500點,隨後將在2500-3000點震蕩,一旦指數突破3000點,將真奔5000點而去。』

2.『股市可能要經歷3個月至半年的震蕩期,在3500-4500點之間寬幅震蕩,但跌破3000點可能性不大。』——2015年8月7日 東方財富網

2015年8月,滕泰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股市可能要經歷3個月至半年的震蕩期,在3500-4500點之間寬幅震蕩,但跌破3000點可能性不大,2016年仍將是大牛市。

1. 如下圖所示,2013年全年,A股市場下跌6.75%,在全球股指中墊底。上證指數全年以2289.51點開盤,收於2115.98點,全年最高點僅為2444.8:

2. 2015年8月25日,兩市大幅跳空低開,早盤滬指一度跌幅收窄,午後兩市殺跌不止,滬指快步跌破3000點,墜入『2』時代。截至收盤,滬指報2964.97點,跌7.63%,成交3587億元,打破了滕泰『跌破3000點可能性不大』的預測

人物小傳

滕泰,經濟學家,現任萬博兄弟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復旦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兼職教授,中央企業青聯委員。曾擔任銀河證券研究所所長、民生證券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等職務,著有《新財富論》、《財富的覺醒》、《民富論——新供給主義百年強國路》等專著。主要研究領域為宏觀經濟、新財富戰略、金融市場。

股市如此瞬息萬變,為什麼還有大批的股民義無返顧地在股市裡沈浮,而且還會有人源源不斷地進入股市呢?那是因為股市給了人們一個簡單、省事、迅速賺錢的想像空間。如果你選對了一只股票,這只股票只要漲了百分之幾,你就會覺得買股票賺錢比任何其它方法都輕松省力。然而在實際情況中,這樣的情況是很少出現的。即使出現過也是碰巧遇到,千萬不要把它看成是規律,更不要錯誤的認為自己有水平,可以駕馭股市了。

散戶『被套記』

股票的漲跌是有規律的,這也是人們做股票的一個理由。現在那麼多的技術指標都是人們對股票規律的總結,是從實踐得出的結晶,如果真正能夠了解它並堅決執行,我們是能夠戰勝股市的,關鍵是能不能管得住自己!

最近經常可以觀察到這樣一種怪現象:在大盤下跌過程中,總有一些股票在逆勢上揚,這些股票可能是績差股、虧損股,甚至是ST股,當然也有一般的股票,反正都是散戶們不願意沾邊的股票,換句話就是莊家已經在低位吸足了籌碼的股票。看到這種狀況後,不少散戶就會想,我手裡的股票正在賠錢,這只股票在盈利,趕快換股![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flynanjing101』

神的孩子vip:
散戶有好多弊端,資金有限、消息閉塞、各自為戰,而且沒有經驗,容易上當受騙,再加上點急功近利,能不虧錢麼?
fanglin1976:
投資者教育工作沒做好,券商就開戶時收錢,後面不管什麼事啊。
淚搏股市:
股民應該把自己的時間用在鑽研股票運作規律上,不要怨天尤人。
風鎖九城778:
『止損』纔是炒股行的最高行為准則!
ss16854:
靠賭博和碰運氣的心態去買股票即使能賺一次兩次,也不會次次賺錢。

老大嘴又出新雷語。高善文,現任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北京大學經濟學碩士,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博士。2011年8月,高善文撰文表示:『經濟增長初步企穩,通脹可能已經見頂,資本市場的流動性平衡將得到改善,市場將隨之見底』。實際上,2011年第四季度,A股持續下跌趨勢並未『見底』。2011年11月,高善文預測,『未來三至五年,(A股)將進入持續熊市』。而2014年滬指全年上漲1118.7點,漲幅為52.87%,『牛冠』全球。歡迎網友針對高善文發表評論。>>>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