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普及企業上市相關政策法規,宣傳企業上市相關知識,在網絡上營造積極上市的氛圍,推動優秀企業盡快做好上市准備,天津經濟廣播、北方網財經頻道聯合策劃『我要上市』系列訪談。

『我要上市』系列訪談第二期:讀懂多層次資本市場

「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主要由三部分組成」

「企業對於資本市場認識的深度有待提昇」

中國資本市場分為三個層次:一是上海和深圳交易所的主板市場,以及深圳的中小板和創業板市場,這個層次屬於公眾公司市場,公眾持股需要在25%以上,並進行大量的信息披露,優勢是有融資和交易方面的便利。

二是新三板市場,屬於非公眾公司市場,具有一些類似於公眾公司的特征。但在交易制度、投資者准入門檻、掛牌門檻等方面,都與主板市場有很大的差異,主要體現在對企業營收、利潤等方面的要求,比主板市場低很多。

三是全國各地的股權交易中心,如天津、上海的OTC平臺。這裡的企業達不到新三板掛牌門檻,又希望通過平臺增加企業知名度和資產流動性,就可以選擇在OTC平臺掛牌。

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基本搭建完成後,曾經出現過幾個非常火爆的階段。但很多企業對於資本市場的認識還非常欠缺,很多企業的實際控制人對於什麼樣的企業可以掛牌、在什麼階段適合掛牌並不清楚,只是認為企業進入資本市場後可以『變現』。

實際上,企業在掛牌後需要進行信息披露並承擔相應的風險和法律責任,會變成『透明人』,因此企業實際控制人要具有自我規范的意識。如果企業並未做好准備,那麼在掛牌後就得不到由表及裡的到提昇和規范,反而會被束縛而感到不適應。

「企業可借助中介或風投提昇自身規范性」

「企業在不同市場中獲得融資規模有很大差異」

目前,能夠達到主板市場上市門檻的企業數量非常多,但作為公眾公司,還需要具備其他內涵:包括信息公開,公眾股東,建立董事會、監事會、股東大會,並形成監督機制。只有這些條件都完備了,企業纔可能形成民主、科學決策,減少決策失誤。

因此,對於很多『一言堂』的民營企業來說,缺少這種機制會成為上市障礙。甚至即使企業上市了,也將面臨退市風險。此外,很多准備上市的企業對於財務和股權的規范性問題都考慮不足。建議企業借助中介機構或風投的力量,對企業相關情況進行充分論證,這樣纔能提高上市可能性。

資本市場的核心功能是資本定價和溢價效應,企業在掛牌前一般是有限公司,資產都是實物資產,可歸結為淨資產;掛牌上市後,股份就變成可以交易的,這是上市和非上市的最核心差異。目前主板市場一般是20-25倍PE發行,也就是說如果企業利潤水平是3000萬,那麼可以從資本市場融資的金額是6個億。

在新三板市場方面,投資機構和自然人投資者數量也非常龐大,投資需求非常旺盛,企業可以通過定增和老股份轉讓實現融資,也很便利。這個融資過程也有溢價,雖然比主板市場低,但也有10-15倍。可見,不同層級的發行人在不同市場中獲得融資的規模是有很大差異的。

策劃:王振海 付春英 攝像:陳增瑞 楊松濤 導播:曹陽 剪輯:劉金城 專題:焦若玉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