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如果各方面條件配合的話,那麼全年大盤挑戰2800點也並非不可能』——2013年1月5日 《第一財經日報》

2013年1月,桂浩明在媒體撰文寫道:從2012年12月份開始,股市新的一波上漲行情已經展開,這波行情有可能與2013年的春季行情相銜接,從而組成一波時間跨度超過三個月,總體上漲幅度達到25%左右的行情。如果各方面條件配合的話,那麼全年大盤挑戰2800點也並非不可能。

2. 『我覺得明年股市是有機會上漲的,但是要走出大家想象的牛市這個可能性並不大』——2013年12月9日 中金在線

2013年12月,桂浩明在接受明天采訪時表示,我國股市接下來應該說在一個比較明朗的情況下,它會走出一個對應的經濟環境相適應的行情或者說實行這種回歸。但這種回歸並不是一個大幅度的上漲,我覺得明年股市是有機會上漲的,但是要走出大家想象的牛市這個可能性並不大。

1. 如下圖所示,2013年A股在2月18日即走出了年內最高點2444.8點,全年未達到桂浩明預測的2800點:

2. 如下圖所示,2014年滬指全年上漲1118.7點,漲幅為52.87%,『牛冠』全球,完全打破了桂浩明『A股走出牛市可能性小』的預測:

人物小傳

桂浩明,現任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首席市場分析師、市場研究總監,研究所高級分析師委員會副主任。1993年開始進入證券行業,先後從事過證券經紀業務、證券投資業務,曾任天津證券公司上海業務部經理。1999年加盟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主要負責市場政策、大盤走勢及個股研究的協調與管理,同時重點研究大盤走勢,擅長於中長期趨勢分析,每年有多篇研究報告發表,有較大的市場影響力。在《中國證券報》、《上海證券報》、《證券時報》、《金融時報》等媒體闢有專欄,為中央電視臺第一財經等的特邀評論員。

最近一段時間,股市行情還真不讓人省心。先是行情大好,吸引了一大批新股民紛紛『投身』股市,笑逐顏開的股民們對股市上漲及獲利現狀的討論不絕於耳,似乎是新版電影《股瘋》上演。但好景不長,6月份以來股市開始『綠蔭』一片,『潮漲潮落』讓股民們的心情也跟著此起彼伏。雖然『股市有風險,入市須謹慎』這句話隨處可見,但股民的貪心、恐懼、不滿足心態時時作怪,促使人們冒險前行。與其如此,不如放松心情,已經入市的不要焦慮,慢慢等待回昇;還沒入市的更不要著急,別被『抄底』迷惑。

並不是人人都適合炒股

每年福布斯富豪榜上榜的富豪中,總有一些投資大師,他們也許不做實業,卻因為自己卓越的眼光和投資技巧,獲得巨大的財富,也得到了眾多信眾的欽羡。然而,投資市場的成功率真有那麼高嗎?

實際上,並不是人人都適合炒股。有專家研究過,從性格上看,比較容易斤斤計較、膽子偏小、遇到壓力大時就會有恐懼心理、抗壓能力較弱、太看重錢財等人群其實不適合炒股。此外,經濟條件一般或收入不穩定的人群,在投資股市時也格外需謹慎,尤其不應傾其所有借錢炒股,否則一旦虧損壓力巨大。[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grace1983』

趣味經濟學:
資本市場中沒有永遠的勝利者,有賺有虧是再正常不過了。
大黃蜂Bumblebee:
最近股市一不好,段子就都出來了,看看還是挺解心寬的...
喜大普奔:
得學會止損,只有及時止損纔能用以較小代價博取較大利益。
k_llove:
風險教育這一課很多人都欠缺,應該像婚檢一樣,教育得充分一些再入市。
瘋和尚:
有了較大的歷史虧損之後,千萬不能老是想搬回來,這種心態會把你推向更大的虧損。

老大嘴又出新雷語。謝百三,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著名金融證券專家。2013年12月,謝百三在媒體撰文寫道:『總體對明年的股市有較大擔心,除非管理層暫停『注冊制』及新股現方法試點,股市纔會好轉。』2014年4月,謝百三又表示,『認為(A股)會出現幾百點大反彈的想法有點幼稚』。實際上,2014年滬指全年漲幅為52.87%。歡迎網友針對謝百三發表評論。>>>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