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房價暫時回暖是房價大跌前奏,房價可能下跌50%』——2012年8月20日 中國證券網

2012年8月,姚樹潔發博文中稱:未來3-5年,房價只有往下走的方向。杭州過去12個月已經跌了10%,今後5年,有效跌幅不會少於30%。溫州房價一年下跌15%,5年內下跌50%不是不可能的事。

2. 『我估計本次的高峰點可能要突破8000點』——2015年4月19日 鳳凰網

2015年4月,姚樹潔表示,股市暴漲的速度,像是完全克隆了上一輪股市的瘋狂。我估計本次的高峰點可能要突破8000點,不過,隨之而來的將是一場激烈的爆破,而且,受傷的人會更多,影響更大。

1. 如下圖所示,從2012年下半年開始至2013年全年,房價一路上漲,特別是2013年可謂『暴漲』,速度遠遠快於預期,並沒有大幅下跌:

2. 如下圖所示,2015年滬指大幅震蕩,6月12日創下本輪最高點5178.19,此後一路下跌,並未實現姚樹潔『8000』點的預測。:

人物小傳

姚樹潔,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學學院院長,經濟學教授,著名華裔經濟學家。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博士學位,1989年5月到牛津大學工作,作為世界銀行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經濟顧問前後到過納米比亞、埃塞俄比亞、坦桑尼亞、南非、斯威士蘭等國家工作,隨後到朴次茅斯大學經濟系任教。2001年3月到倫敦米德爾賽克斯大學任經濟系主任和教授,2005年1月任西安交通大學特聘教授。2014年起作為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全職在重慶大學工作,所聘崗位為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應用經濟學。

股市有風險,入市須謹慎,這絕不是一句空話。因為無論散戶們多麼的謹小慎微、小心翼翼,只要敢刀口舔血,就有可能成為別人的營養品。在這樣一個充滿誘惑與欺詐,虛偽與謊言的股市裡,散民因心理承受力差,一旦遭遇重大損失,很可能萬劫不復。因此,與其追求不一定能得到的超額利潤,還不如穩穩當當尋求價值投資,在保證資金基本安全的情況下合理規劃自己的資產。樓市也是如此,本來購房只需掛鉤自己的資金情況、需求情況即可,但偏偏有很多人把專家預測房價的高低作為自己買不買房的判斷依據,結果很可能是不僅無法省錢,還生一肚子氣。

褒貶的是買主,喝彩的是閑人

有句市井俗語:『褒貶的是買主,喝彩的是閑人』,從這個角度來說,熱衷於對中國樓市指指點點的專家背後,都隱藏著利益。雖然不排除部分專家確是出於公心,真正對樓市走勢關切或懮心忡忡,但也要看到,還有一部分人出於利益需要或為個人『曝光度』,人為制造出『多空博弈』的景象,此前很多行業已多次重演,個中玄機,無需贅言。

因此,無論是對於『樓市崩盤論』還是『樓市暴漲說』,我們切不可簡單評判、妄下定論,而必須有足夠的警惕,不妨將其作為一種現象,探尋背後的利益紛擾和心態糾結。所謂『警惕』,一方面要看透紛擾,另一方面也要兼聽則明。換言之,既要警惕一些利益群體或不負責任專家對樓市的蓄意唱高唱衰;又要警惕樓市高歌猛進背後的『亞健康』,畢竟,讓樓市走上健康發展之路纔是治本之策。[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愛瘋瘋』

內華達:
買房的人畢竟還是少數,專家們胡說也就胡說了,股市黑嘴纔最該管管啊!
朴真伊你來呀:
就不明白了你有錢就買房沒錢別買,這麼簡單的事,自己的錢還聽別人的乾嘛。
人生只如初見:
觀察觀察一部分人一直唱空,一部分一直看高,都有點貓膩
s11withoutyou:
這種外籍專家更不靠譜了,背後都是外資利益集團。
我也很忙好嘛:
還是數數兜裡的錢再說吧...罵了一通管什麼用...

桂浩明,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首席市場分析師、市場研究總監。2013年初,桂浩明撰文寫道:『(2013年)全年大盤挑戰2800點也並非不可能』,實際上2013年A股最高點僅為2444.8點。2013年12月,桂浩明在接受媒體采訪時預測,明年(2014年)股市走出牛市可能性小。而2014年滬指全年上漲1118.7點,漲幅52.87%,『牛冠』全球。歡迎網友針對桂浩明發表評論。>>>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