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普及企業上市相關政策法規,宣傳企業上市相關知識,在網絡上營造積極上市的氛圍,推動優秀企業盡快做好上市准備,天津經濟廣播、北方網財經頻道聯合策劃『我要上市』系列訪談。

『我要上市』系列訪談一:資本市場 給我力量

「天津加大扶持推動企業上市政策力度」

「企業上市對自身及區域經濟發展的影響」

今年6月以來,天津市金融工作局與天津證監局共同出臺了《關於進一步促進企業利用資本市場加快發展的實施意見》,給予企業很多指導和建議。之後,天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了市金融局等八部門《關於支持我市企業上市融資加快發展有關政策的通知》,將對上市企業的補助由300萬元提昇到500萬元,特別是補助時點改為上市前,只要企業將上市材料遞送到證監會並被受理,就可獲得200萬元補助,剩餘的300萬元在企業上市成功後撥付到位。

從補助范圍看,此前是給予進行股份制改造的科技型中小企業補助,現在所有進行股份制改造的中小企業都可以獲得市區兩級共40萬元的補助。此外,對於企業在上市改制重組過程中遇到的歷史稅費問題,可以得到一定的減輕。對於企業其他歷史遺留問題,也要求各部門提供高效解決的『綠色通道』,同事對企業的需求盡快做出反應。

企業掛牌上市不僅可以實現首次募集資金,還獲得了再融資機會,並提供了如增發、配股、公司債等在內的多種再融資工具,企業持續發展的資金需求可以得到滿足。此外,企業可以通過上市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提高內控水平、科學管理水平及核心競爭力,並通過更多方式並購重組,提高知名度等。

如果一個地區的上市企業多,那麼這個地區經濟發展毋庸置疑會走在前列。換句話說,評價一個地區經濟發展是否先進的重要指標,就是要看這個地區上市企業的數量和質量。上市企業的數量越多、質量越高,則地區經濟發展水平越高。企業踴躍上市,必然會對地區解決轉方式、調結構、促昇級、上水平帶來非常大的積極作用。

「天津企業上市現狀是『一小三少』」

「部分企業及企業家對資本市場存在顧慮」

當前,天津企業上市現狀可以用『一小三少』來形容,其中『一小』是指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的融資規模小。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上市融資金額僅佔天津社會融資總量的4%左右,而全國水平是17%;二是天津2014年資本市場融資規模為260億元左右,僅佔北京上海等地的1/5或1/7。

『三少』是指上市企業家數少、已上市企業融資次數少、企業上市後備資源少。截至目前,天津共有上市公司42家,在新三板掛牌的企業60家,一共102家。上市公司數量佔全國的1.5%,新三板掛牌企業數量佔全國的1.9%。其中,在42家已上市企業中,未融資過的高達17家。在上市企業後備資源方面,目前天津企業報證監會審核的有8家,接受輔導的7家,其他省市一般是兩位數甚至三位數。

目前,部分天津企業及企業家對上市存在顧慮,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怕透明、怕曝光。企業家不希望自身和企業的財富,包括商業行為、知識壁壘等被曝光。

二是企業家怕企業失去控制。企業一旦上市,股東結構將發生較大變化,原來企業的控制格局不可避免地會發生變化,部分企業家對這種預期比較擔懮。

三是部分企業家擔心企業在掛牌上市前要受到規范,甚至進行改制重組,而在這個過程中會帶來對歷史的追溯,可能會形成較大的上市成本。

策劃:王振海 付春英 攝像:陳增瑞 楊松濤 導播:曹陽 剪輯:柳旭 專題:焦若玉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