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A股最後探底應該是在四個月以後』——2011年10月20日 《南方日報》

2011年10月,楊百萬在參加某論壇時表示,『A股反彈之後一定還會下跌,而且肯定會跌破2318點,進入熊市的第三個階段,最後探底應該是在四個月以後的事。』

2. 『多頭過不去2087點,期指空頭將會大舉進攻,目標將是1900』——2014年7月3日 楊百萬博客

2014年7月,楊百萬在博客中寫道:由於目前指數距離前高2087已經漸行漸近,同時今日普遍明顯放量,因此明天早盤再次衝高大家首要要做的,就是注意風險,提防空頭卷土重來。通過昨天分析,大家已經清楚,多頭過不去2087點,期指空頭將會大舉進攻,目標將是1900。

1. 如下圖所示,2011年10月之後的『四個月』,是2012年2月,顯然滬指並未探底,仍在繼續下跌:

2. 如下圖所示,2014年滬指全年上漲1118.7點,漲幅為52.87%,創下近5年來新高『牛冠』全球,否定了楊百萬預測的『過不去2087點』:

人物小傳

楊百萬,原名楊懷定,人稱『中國第一股民』,原上海鐵合金廠職工,在1988年從事國庫券買賣賺取其人生第一桶金而成名,隨後成為上海灘第一批證券投資大戶。楊百萬曾是股票市場上熾手可熱風雲人物,與其同時代的知名股民現在只剩下楊百萬一人還活躍於證券市場。楊百萬是中國證券歷史上不可不提的一個人物,後來其故事被包括美國《時代雜志》 、《新聞周刊》在內的世界各地媒體廣為報道,並在1998年被中央電視臺評為『中國改革開放二十年風雲人物』。

楊百萬是『草根股神』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碩果僅存的至今仍活躍的人氣股評家。有人說楊百萬是個『倒爺』,靠倒賣國庫券發家致富;有人說他是個投資投機兼具的『滑頭』,在中國股市近30年的時間裡成功預測每次大頂和大底;更有股民尊稱他為『散戶衛士』,專為散戶『站崗放哨』,幫助了許多散戶投資者成功逃頂,減少了損失。最近有消息稱,楊百萬將於今年國慶節後淡出公眾視野、退出江湖。不管是否曾經是輝煌還是僥幸,楊百萬見證了中國第一代股民的喜怒哀樂,他的經歷和故事值得我們思考。

散戶不是投資而是投機

最近幾年,大眾開始逐漸體會到理財的重要性,於是紛紛加入『投資』的行列。市場上各類金融產品多如牛毛,除了最普通的股票之外,還有各種基金和各類金融衍生品,而每種產品都被包裝成最好的投資工具。那麼,投資之前,你搞沒搞清楚自己是在『投資』還是在『投機』?

『投資』與『投機』的區別在於:如果你指望買個金融產品能不停地產生現金收益,比如股票利息分紅、債券的息票,或每月固定的房租收入,這就是投資;而如果你買入一種金融產品是准備以更高的價格賣出的話,比如低買高賣股票或房子,那不管你購買的是什麼東西,都是投機。也就是說,『投資』和『投機』的根本區別就在於你希望從哪兒得到未來的回報。[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k_llove』

別急別姬:
金融不像數理化,它不是嚴謹的科學,巴菲特也不過是勝多負少。
你說聚餐就聚餐:
最後接棒的『傻瓜』錢袋都會被掏空。
marple001:
股市就是原始叢林,是一個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地方。
病毒離遠點:
這一輪牛市下來真正掙錢的有多少?
內華達:
進入股市和退出都需要勇氣啊!

老大嘴又出新雷語。連平,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教授、博導。2012年12月,連平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8%-8.5%,樓市或有溫和活躍狀況,但難有報復性上漲局面;2013年2月,連平又表示,『房價總體趨勢向上但漲幅有限』。事實上,2013年全國26個主要城市房價漲幅超10%,北上廣深同比漲幅高達20%,69個城市房價上漲。歡迎網友針對連平發表評論。>>>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