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北京房價預計2008年後趨於理性』——2006年9月25日《中華工商時報》

2006年9月,曹建海撰文寫道,隨著2008年奧運會結束,以及國家和地方政府出臺關系宏觀調控和人民生活的政策,北京市的房地產市場將會經歷一個正本清源的理性回歸,房地產價格也需要逐步回落。

2. 『明年(2013年)房價回落不可避免』——2012年8月30日《羊城晚報》

2012年8月,曹建海在文章中寫道:『即使到年底房價還會有上漲,但我認為這是崩盤的前奏。年內房價未必有下跌,但一旦再出現下跌,恐怕就沒人能救了。在明年宏觀經濟可能會更加嚴峻的大背景下,房價超前回落的趨勢,我個人認為幾乎不可避免。』

1. 如下圖所示,雖然2008年北京房價出現下滑,但08年之後房價一路上漲,並未出現曹建海所預測的『趨於理性』態勢:

2. 如下圖所示,2013年全國房價『漲』聲一片,26個主要城市漲幅超10%,北上廣深同比漲幅高達20%,69個城市房價上漲,證明了曹建海所說的房價『超前回落』觀點並不正確:

人物小傳

曹建海,生於1967年,經濟學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為工業投資與市場、工商管理和土地經濟,對汽車產業、民航產業和房地產業有著較多的研究。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投資與市場研究室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投資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曹建海的成名,在於寫了很多房地產的時評文章,他也是有名的『唱空派』,多次預測房價將大幅下跌。曹建海與牛刀、時寒冰號稱『中國地產界三劍客』,曾合著《向高房價宣戰》。

樓市總是充滿硝煙,然而硝煙往往來自『人造』,不代表真的有戰事。有一群整天忽悠的磚家,一會兒說房價要大漲,一會兒又說房價要大跌,把老百姓折磨得如同熱鍋上的螞蟻一般團團轉,是『買亦懮、不買亦懮』。不管預測是錯是對,這群磚家倒是不用付出任何成本,老百姓兜裡的血汗錢卻很有可能受了損失。所以,無論買房還是投資,除了摸摸自己的心(需求),摸摸自己的錢包(能力)之外,其他什麼也不用聽,什麼也不用想。

磚家=算卦的

看多了樓市專家們天天預測,我想起老家門口一個算命的老頭。他每次給別人算命時,說的都不是『眼前』『目前』『當前』有何福禍,而是『你一生坎坷』『老年有福』『有貴人相助』『命交桃花』等等——這不是胡扯嗎?我問你就是為了趨利避害,誰想聽這種虛無縹緲的話啊!

樓市專家們的預測跟這些江湖術士們一樣,都是『大忽悠』類型的。首先,他們『預言』的時限長,而在這個較長時限內,什麼事情都會發生——中央出臺政策了,市場發生變化了,總之一切皆有可能,所以,對也是對,錯也是對。[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別急別姬』

flynanjing101:
現在誰還敢說樓市肯定漲、肯定跌?看看笑話得了
錦賽:
其實樓市三劍客都是看空派,哪天要是看漲了估計自己也瘋了
靜由心生:
也大可不必譴責他們,畢竟現在老百姓也不是那麼單純依據他們的觀點買房了,造成的傷害不大
想去首爾:
問題在管理上,只有媒體譴責沒用啊,得罰錢什麼的
ss16854:
都是在感情不能贊成更多,恢復理智就沒法實現的類型

老大嘴又出新雷語。楊百萬,原名楊懷定,人稱『中國第一股民』。2011年10月,楊百萬在某論壇預測,A股的『最後探底』將『在四個月以後』出現,然而2012年A股延續一路下跌勢頭,未出現『探底』。2014年7月,楊百萬在博客中寫道:『A股做多動能已經消耗很多』、『多頭過不去2087點,期指空頭將會大舉進攻,目標將是1900』,預測A股將大跌。然而,2014年滬指全年上漲1118.7點,漲幅為52.87%,創下近5年來新高。歡迎網友針對楊百萬發表評論。>>>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