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明年A股至少可昇70%至80%』——2013年12月10日 中國新聞網

2013年12月,曹仁超在出席某論壇時表示,明年A股至少可昇70%至80%。他說,有關預測是基於現時中國與美國的經濟增長數據,以及股市市盈率推算。

2. 『相信恆指來年會在23000至25000點牛皮上落』——2013年12月9日 東方財富網

曹仁超認為,從美國經濟走勢去推斷香港未來發展,相信恆指來年會在23000至25000點牛皮上落,相信由中央有更多政策推動所致,所以香港股市亦可受惠,恆指隨時可被帶動急昇至31000點水平。

1. 如下圖所示,雖然2014年滬指全年上漲1118.7點,漲幅為52.87%,但也並未達到曹仁超預測的『至少可昇70%至80%』:

2.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收盤,恆指漲0.39%,報23592點。從全年看,恆指於3月20日創下全年低點,報21137.61點。受2014年末A股大漲帶動,恆指第四季收回三季失地,保住連續三年昇勢。但全年累計昇幅僅為1.24%(299點),亞洲股市中僅跑贏韓國及馬來西亞股市。

人物小傳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1948年出生,原是上海富商之後,孩童時期家道中落。 1967年高中畢業後,步入社會,做過紡織廠實習生、假發廠工人。其後進入證券行業,經過兼職賺外快和節儉存下了5000港元,成為他後來賺進2億資產的原始積累。但曹仁超的人生裡不只有賺錢,還有數次破產,大起大落的經歷令他不斷提醒自己重視風險控室,他的座右銘是『賺就賺顆糖,蝕就蝕間廠』。

來自香港的『股神』曹仁超把『香港經驗』應用到A股身上,卻屢屢失敗。事實上,香港股市根本就沒有過25年的牛市,他預測A股『大牛市』的理論基礎都不存在,怎麼會准確呢?

讓投資的每一分錢都來自於業績

1973年,《漫步華爾街》的作者麥基爾記錄過這樣一個實驗:把一只猴子蒙上雙眼後,讓它向報紙上的金融版擲飛鏢,被投中的投資組合與專家們小心選擇的投資組合盈利性竟然一樣好。實驗公諸於世之後,大眾紛紛感嘆,華爾街專家們殫精竭慮嘔心瀝血都難以保證投資收益的資本市場,竟然讓一只蒙了眼的猴子輕松征服了。

這個實驗看似無厘頭,實則說明了一個道理:在資本市場毫無規律可言,所謂的技術分析投資經驗,有時也敵不過市場的突發波動。從這個角度來看,不管是中國的還是外國的股神,他們所做的工作無非是研究概率,比如6月一般怎麼漲,12月一般怎麼跌之類的,絕不會向某些人宣揚的那樣,人力能夠勝過市場。[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夏濟』

mangs不人臣:
這些唱多唱高的股神們見面了會打架麼?
沒自覺性:
2014年確實大漲了,曹仁超不算錯得離譜。
大黃蜂Bumblebee:
比起一大波預測2014年股市大跌,勸投資者離場的大陸學者,這位香港股神算業界良心了!
怪馬2014:
該漲時不漲,該跌時不跌...
想去首爾:
大嘴們背後都有券商或者投行的影子,怎麼會公正呢?

老大嘴又出新雷語。2006年,曹建海撰文寫道:『預計2008年以後,將有幾個因素抑制甚至拉低北京房價的上漲』。實際上,奧運後北京房價仍一路上漲,特別是2010年,北京新建商品房房價從13799元/平方米上漲至20328元/平方米,漲幅高達47.3%;2012年,曹建海又表示,『明年房價超前回落幾乎不可避免』,然而,2013年全國房價『漲』聲一片,26個主要城市漲幅超10%。歡迎網友針對曹建海發表評論。>>>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