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2014年將是一個大熊市!』——2013年12月22日 理財周刊

2013年底,金岩石表示2014年的中國股市將直接面對三大利空:地方債、高利率、發新股。若沒有可與之抗衡的反向趨勢,2014年將是一個大熊市!然而,陽光總在風雨後,否極泰來下半年。

2. 『節後股市將持續走低,滬指再破兩千點』——2014年2月07日 東方財富網

2014年2月7日,金岩石在其微博上表示,節後股市將持續走低。他認為,短期內滬指再破兩千點,新股跌破發行價,銀行跌破淨資產。

如下圖所示,2014年滬指全年上漲1118.7點,漲幅為52.87%,創下近5年來新高『牛冠』全球,完全否定了金岩石『2014年是大熊市』的預測:

人物小傳

金岩石,1989年成為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博士;1987年作為索羅斯基金學者赴美從事研究;在美期間獲得美國證券業多種證券從業執照;2001年回國後加入湘財證券;2003年,由於涉嫌欺詐,被美國金融業監管局取消准入美國證券業的資格;2008年加盟國金證券,任首席經濟學家,同時兼任上海交大海外學院金融所所長,2010年12月辭去國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從曾經紅遍大江南北的股市『海歸名嘴』,到不靠譜的『首席經濟學家』,金岩石的『前世今生』戲劇戲十足。2012年,金岩石又『重出江湖』,引發了網友的爭議:當經濟學家是不是都得沒皮沒臉纔行?

大嘴們入市鼓吹,不知道是想忽悠誰?

自從『被美國金融監管部門取消美國證券業從業資格』一事被媒體廣為報道之後,金岩石不僅辭去國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職務,也銷聲匿跡了一陣子。然而,僅過了一年多,他就『復出』了,而理由竟然是『股市跌到這份兒上,需要一個人或者一種聲音來提醒或「叫醒」這個市場。我相信我的話還是有人願意聽的,我也相信我的判斷是有一定可信度的。』

看看金老師從前的『光輝業績』——在大盤6000點時說10000點指日可待,在3000點以下時說閉眼睛買股票,以他的學問和經歷,讓人不禁質疑起他的人品。在這種情況下,金老師還無所畏懼地重出江湖,心理健康程度可謂爆表。[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mangs不人臣』

大風刮不開:
曾經在南開大學聽過金岩石的演講,感覺還是很不錯,有海歸學者的范兒。
vipaoerliang:
說對過不重要,只要說錯一次就被罵『騙子』——這種文化習慣是不是應該改一改
手拉手思密達:
做好自己的學問,少炒作少賣弄,這就是金老師需要做的。
神的孩子vip:
外國來的經濟學家一般不行,不了解中國國情。
耐心愛心勇氣:
他是一貫不准,跟李大霄類似。

老大嘴又出新雷語。侯寧,獨立財經評論員,職業投資人,雖然評論領域多圍繞股市,但對樓市也頗為關注。2007年3月,侯寧撰文表示,『房價雖然頑強高挺,但走低的希望卻是越來越多』;2010年,侯寧與全國房地產經理人聯盟副秘書長陳寶存對賭『北京房價兩年內下跌50%』,而數據顯示,2010年北京五環內住房成交均價30507元,2012年成交均價則為37520元,漲幅達22.98%。歡迎網友針對侯寧發表評論。>>>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