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樓市價格的劇烈變動,房價轉折點100%確立』——2014年6月19日 搜房網

2014年6月18日,統計局公布2014年5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馬光遠在微博中寫道,70個城市中新房環比上漲的城市個數從4月份的44個,暴跌至5月份的15個,價格環比下降最大達到1.4%。價格的劇烈變動,預示著房價轉折點100%確立。

2. 『房地產市場大局已定,上半年走勢已為全年奠定了基調』——2014年7月10日 中國新聞網

2014年7月,馬光遠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如果把今年房地產市場看成一場球賽的話,整個上半場應該說非常不精彩,各方面的數據都在下降。他說,『我覺得大局已定,房地產的整個上半年的走勢已經為整個全年已經奠定了一個基調。』

如下圖所示,雖然2014年中國房價逐步實現了『軟著陸』,房價漲幅明顯收窄,但仍處於上漲空間,並沒有出現明顯的『轉折點』:

2014年雖然二、三線城市房價下降,降幅緩慢收窄,但一線城市房價仍整體平均上漲,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平均漲幅分別為0.1%和0.4%:

人物小傳

馬光遠,獨立經濟學家,經濟學博士,產業經濟學博士後,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現任民建中央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評論員。研究領域主要集中在宏觀經濟、民間投資、房地產和產業安全等方面。同時,馬光遠還是英國《金融時報》、《經濟觀察報》、《中國經營報》、《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等媒體的專欄作家和特約評論員。近年來,馬光遠在宏觀經濟、產業政策、民間投資以及房地產等領域具有重要的影響力,一直呼吁為民間投資和民間金融松綁。

其實馬光遠老師預測的方向是對的,就是房價確實在2014年開始由大漲向小漲過渡。編輯選馬老師做本期節目的原因是想說明,當前很多經濟學家在發表關於樓市的預言時,不是『有一說一』而是習慣『語出驚人』,這已經成為一種風氣。明明只有20%的程度,一定要說到120%纔有人關注——這是現在樓市評論界的趨勢,所以,無論是經濟學家、房地產大佬還是草根學者,都以『忽悠』為己任,這樣做的結果就是,不僅老百姓感覺『雲裡霧裡』,甚至市場也受到了影響。

樓市能多出一些對自己言論負責的專家

預測房價是個開放的平臺,誰都可以來說幾句。不過老百姓最關注的,還是房企大佬和經濟學家的觀點,畢竟他們一個代表業內一個代表專業。然而,這兩類人往往只會選擇關注那些符合自己利益、契合自己想象的信息來表達,這種『我執』背後體現的是一種『我掌握著真理』的致命自負。

其實往深層次想想,讓房企大佬說『房地產市場不行了、房價要大跌了』這類話的人,也是搞錯了對象。無論從哪個角度來分析,房地產業內人士都不會希望所在行業崩盤。即使是偶爾說類似的觀點,也很可能是為了推出某個新盤,在輿論上造勢鼓動老百姓出手購買。[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lalalatach』

混圈兒:
2013年出了新『國五條』房價沒降下來,2014年倒降了,也是夠稀奇的。
黑影幢幢:
現在房地產市場泡沫嚴重,再不出臺管理措施,泡沫破滅不可避免。
逆鱗2014:
漲和跌對老百姓來說只有有數的幾次影響——畢竟一般人一輩子買房次數不會超過5次。
CC貓1988:
有人看漲,有人看跌,也有人認為既不會大漲也不會大跌。
精氣神nn:
大部分人對房價喊漲喊跌已經免疫了,只剩下業內那些人自己玩。

皮海州,獨立財經撰稿人,專欄作家。2013年底,皮海洲發表博文表示,重振中國股市的大好機會已經錯過,2014年A股市場仍將是一個傷心地,而實際上2014年全年滬指累計漲幅過半;2014年底,皮海洲又稱『股市自身的基本面因素不支持走牛』,股民如果入市很可能『感性博傻』。而截至2015年6月2日收盤,滬指收盤報4910.53點,相較於2014年收官的3234.68點,大漲了將近1700點。歡迎網友針對皮海州發表評論。>>>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