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未來9個月A股將上漲48%』——2012年12月4日《證券時報》

2012年12月,狄馬克表示,上證綜合指數將在未來九個月上漲48%,該指數跌破1960點意味著賣盤能量已經耗盡。這一預測的依據是狄馬克研究的『順序和組合指標』。

2. 『A股未來還會上漲,年內目標點位是2900點』——2013年3月21日《北京晚報》

2013年3月20日,狄馬克預言上證指數『將於本周跌至2013年低點後開始反彈』。他還表示,A股未來還會上漲,年內目標點位是2900點。

如下圖所示:2013年全年,A股市場下跌6.75%,在全球股指中墊底。上證指數全年以2289.51點開盤,收於2115.98點,相比上年底2269.13點的收盤點位累計下跌6.75%。這也是繼2010、2011、2012年之後,2013年A股在全球主要市場當中,連續第四年跑輸全球股市。全年最高點出現在2月18日的2444.8點,完全打破了狄馬克『年內漲至2900的預測』:

人物小傳

湯姆·狄馬克(Tom DeMark),技術分析師,Market Studies總裁,股市拐點指標創建者。作為當前技術分析領域兩位最有名的大師之一,狄馬克在20世紀70年代就發明了一套客觀的方法來推算趨勢衰竭的時機,很受技術分析者的推崇。1971年踏入投資行業以來,狄馬克先後為華爾街一些最顯赫的人物提供過諮詢服務,如保羅·都德·瓊斯和利昂·庫珀曼。

2012年,在很多中國股民的心裡,湯姆·狄馬克的名聲恐怕不亞於『章魚保羅』了。回顧狄馬克的多次預測可以發現,他對大趨勢的拐點確實有過准確判斷。然而,在一些人眼裡,技術分析的預測卻被認為與算命差不多。如『股神』巴菲特就曾表達過對這種方法的不屑:『我覺得把圖倒過來技術分析就不管用了。』

A股江湖:『外來的和尚好騙錢』

A股是個江湖。這個江湖有億萬人,男、女、老、少皆沈迷於此;這個江湖以金錢為標准,賺錢多少是衡量成敗的唯一標准;這個江湖有無數為人稱道的一夜致富神話,有些甚至可以被稱為傳奇。

在這個江湖裡的人想出來,在江湖外的人想進去。想出來的人大多是被A股的毫無規律可循嚇破了膽,想進去的人則是看多了致富神話,想要撒手一試。不過,正如一位外國分析師所言:『中國的股票不是給膽小鬼玩的。』不僅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氣和辯偽存真的能力。[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混圈兒』

永樂票坑爹:
聽過巴菲特的演講,除了英文帶來高大上的感覺之外,理論技巧什麼的,也沒啥新奇。
上海上海:
還是中國的分析師了解情況,A股本來就不是單純市場機制啊。
費靡靡:
編輯挺會選,狄馬克其實准的時候兒多。
大風刮不開:
要說預測股市次次准確,那不成神仙了,未卜先知?
17toforever:
鼓勵技術分析板塊研究,點位預測管什麼用的,買股票也不是買點位!

馬光遠,獨立經濟學家,經濟學博士。2014年2月,馬光遠表示:『今年房價下跌是大概率事件』;6月,他又預測『房價轉折點100%確立!』。然而,雖然2014年中國房價逐步實現了『軟著陸』,房價漲幅明顯收窄,但總體趨勢仍是上漲,特別是一線城市房價整體平均上漲趨勢明顯。歡迎網友針對馬光遠發表評論。>>>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