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三大動力推動股市明年依然走牛』——2007年11月19日 人民網

2007年11月,高善文在參加某論壇時表示,推動中國牛市的仍有三大互相聯系的動力,因此『我們得出一個結論:牛市的基礎依然健康,上漲趨勢依然明顯,牛市依然處在上半場。』

2. 『基本面支持A股3000-3500點』——2015年1月8日 中國經濟網

2015年1月,高善文在某內部座談會上表示,A股受益於基本面改善、商品房銷售上昇以及資金進場的支橕,目前點位還有上昇空間。需要注意的是,到4000點距離經濟基本面高估500-1000點,如果不能通過震蕩調整,轉換熱點板塊,仍然一味以銀行、地產為龍頭,調整會爆發指數快速下行調整。

1. 如下圖所示,2008年滬指一路下滑,全年收官於1820.81點,年內最低1664.94點。高善文所說的『牛市上半場』完全沒有實現:

2. 如下圖所示,截至2015年4月10日收盤,滬指上漲1.94%,報收於4034.31點,時隔7年收盤再上4000點,打破了高善文『基本面支持A股3000-3500點』的預測:

人物小傳

高善文,北京大學理學學士、經濟學碩士,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博士,現任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長期分析和預測中國宏觀經濟走勢,研判宏觀經濟政策走向,並以此為基礎分析資本市場所受到的影響。在中國通貨膨脹形成機制、產能周期波動和資產價格變化等領域,高善文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和認識,形成了自成體系的分析框架。2013年高善文出版專著《經濟運行的邏輯》,詳細介紹了其經濟分析的體系和思路。

牛市之中更容易虧錢,原因是大漲的股指讓人放松警惕,認為『趕上趟』就能賺錢。其實,在熊市中收到預測『保准』的垃圾郵件,我們還能一笑而過,但在大漲的環境中,往往激動得忘記懷疑和警惕,讓錢包白白變瘦。此外,股市的火爆,不僅滋生各路『股神』,也使得各類消息股內幕股『滿天飛』。很多券商都是通過推薦大漲的股票,吸引股民付費加入成為會員,進而斂財的。因此,牛市之下股民們更要看好自己的『錢袋子』,不要輕信各路『股神』和投資公司的推薦。

迷信『股神』還不如去求神問卜

據說,在今年發布的一份中國股民調查中發現,學歷越低的人越愛玩股票。中專及以下學歷人群,佔中國股民的比例達到了半壁江山,而學歷越高者,反而越不熱衷於股票,碩士及以上的高學歷股民佔比也就不到4%。這也很形象地說明了為什麼中國股市不過是以『股盲』為主體造就的狂歡,其中的『股神』也充其量只是守株待兔撞了大運的農夫罷了。

這種環境下,股評家、分析師們的作用就顯得尤為重要。他們作為擁有一定專業知識和操盤經驗的人群,肩負著引導眾多股民理性投資的責任。[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湛藍花開』

fangfei321:
包括我在內的大部分股民都是無頭蒼蠅一樣,只能看趨勢撞大運啊!
莊曉迷蝶:
真想知道好多分析師口中的內部消息來源到底是哪裡啊?
朴真伊你來呀:
高老師對2014年的預測還是比較准的,至於2008年,那是個大坑,無數分析師都栽倒過...
內華達:
他對2015年的預測沒有那麼短吧?我記得聽過很長的。
grace1983:
炒股跟學歷也沒什麼關系,還是投資理念和對宏觀的把握。

湯姆·狄馬克(Tom DeMark),技術分析師,Market Studies總裁。狄馬克在20世紀70年代就發明了一套客觀的方法來推算趨勢衰竭的時機,受到技術分析者的推崇。2012年12月以來,湯姆·狄馬克多次對上證指數做出精准預測,被封為『預言帝』。然而,2012年12月及2013年3月,狄馬克先後兩次預測A股將上漲到某點位,結果均以失敗告終。歡迎網友針對狄馬克發表評論。>>>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