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2013年股市至少有一定的回昇,相信市場能夠帶來更多的結構性機會』——2012年12月20日 和訊網

2012年12月20日,在銀河證券舉辦的2013年投資策略報告會上,孫建波預測了2013年A股走勢,他說:『過去的兩年的信心磨滅已經把市場壓到了相當低的位置,而憧憬讓我們的市場能夠有一定的修復的空間,所以13年股市至少有一定的回昇,13年會經歷一個春耕,整個13年會有一個相對較好的表現。』

2. 『2014年上證綜指波動區間為1900-2500點』——2013年12月28日 金融界網站

2013年底,孫建波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總的來看,市場缺乏明顯的可圈可點的地方,大安全將成為2014年的主基調。』他預計2014年上證綜指波動區間為1900-2500點。

1. 如下圖所示,2013年A股慘淡收官,上證綜指累計下跌6.75%,在全亞洲表現最差:

2. 如下圖所示,2014年全年滬指累計漲幅過半,截至12月31日收盤,滬指收報3234.68點,完全打破了孫建波『1900-2500點』的預測:

人物小傳

孫建波,經濟學博士,銀河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2007年6月加入廣發基金研究發展部,曾先後負責多個行業研究和宏觀策略研究,2008年起成為投資決策委員會策略小組成員。2011年3月加入銀河證券,任首席策略分析師。孫建波長期以來致力於經濟周期理論與資產配置、經濟發展理論與政策、產業經濟學與公司金融等交叉領域的研究。

每到年底年初,各種券商投資策略會、股評報告會、培訓班就開始大量出現,加上炒股軟件推銷以及其他種類的薦股信息,股民們無疑處在信息洪流之中。事實上,絕大部分券商都有自營產品,為了『做業績』很可能會忽悠股民,股民應該對這些信息有防范心理,不要把分析師的話當成金玉良言,而是要辯證看待券商報告及相關信息。因為股市不是一部分人所能操縱的。此外,監管部門應該加強對分析師、券商和投資顧問的監管,讓他們對自己說的每句話負責。

對股市預期過高 容易讓人『昏昏然』

2015年以來,A股總體呈現上漲趨勢。於是,股市又開始成為投資者『掘金』的好去處。許多人參與其中,試圖趁著股市大漲的『東風』,給自己增加點財富。

然而,任何一個國家的股市都難以持續保持暴漲的態勢,更多的是呈現出波浪式的運行,倘若以賭徒心態入市,就很有可能在行情調整的過程中被淘汰出局,從而失去獲取未來豐碩回報的『通行證』。[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fangfei321』

沒自覺性:
券商分析師的話有幾分可信呢?他們都在賣產品。
哈雷moon:
總鍥而不捨地預測點位也是挺神奇的了。
微言大義義:
股評家們出門應該先給自己算一卦,不然一張嘴就給自己惹禍
清新寡欲:
這一方胡言亂語的土壤,都是中國股民親手培育出來的啊。
崇拜cappuccino:
其實越說得不准越挨罵,越挨罵越出名,越出名越賺錢——所以說不准也不是壞事兒。

高善文,安信首席經濟學家。2007年底,高善文在某論壇上表示,明年(2008年)牛市還將繼續,『牛市的基礎依然健康,上漲的趨勢依然明顯,牛市依然處在上半場。』而2008年A股遭遇斷崖式下跌,年內最低1664.94點。2015年1月,高善文又預測,受房地產、銀行股影響,宏觀經濟基本面支持A股達到3000-3500點。事實上A股在4月份就已超過4000點。>>>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