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一線城市房價將會跌去80%』——2014年2月24日 中財網

2014年2月,牛刀在博客中寫道:『在全球只有我一個人完全准確的預測出,2014年2月5日,國際資本將會圍剿人民幣。正是在這一天開始,人民幣出現持續大跌。中國完全依賴貨幣的不斷超發拉動的經濟增長已經到頭了。這個過程結束後,一線城市房價將會跌去80%,這幾乎是毫無疑問的。

2. 『中國房價泡沫正在破滅,正在期待斷崖式下跌』——2014年3月19日 牛刀博客

2014年3月,牛刀在博客中預測,一切的數據都在表明中國房價泡沫正在破滅,不管是那個城市房價均已見頂,正在期待斷崖式下跌的現象的出現。

1. 如下圖所示,2014年雖然二、三線城市房價下降,降幅緩慢收窄,但一線城市房價仍整體平均上漲,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平均漲幅分別為0.1%和0.4%:

2. 雖然2014年中國房價逐步實現了『軟著陸』,房價漲幅明顯收窄,但遠未實現牛刀所預測的『斷崖式下跌』:

人物小傳

牛刀,原名陳乾,和曹建海、時寒冰被世人並稱為『中國地產界三劍客』。曾任深圳晚報副總經理,深圳特區報地產主編,分眾傳媒副總經理,TIPTOP傳媒CEO等,並自創牛刀工作室,投身地產策劃,網絡營銷,圖書出版等。牛刀以網絡知名評論博客出名,自己維護的有16個,『盜版』的博客20多個。牛刀的博客平均每天更新一篇文章,三年內牛刀僅寫博客就寫了120多萬字。

曾經,網絡上流傳著一種『馬上有』文體,其中『馬上有房』無疑是最受年輕網友期待實現的夢想。因此,房價的高低也成了長久不衰的談論研判焦點話題,並衍生出一系列『預言帝』。2014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也是樓市治理步入全新軌道的起始之年,中國樓市走勢備受關注。其實,牛刀預測對了方向,只是程度有所誇張而已。相較於仍舊看漲的專家們,牛刀算是『業界良心』了。

人人都有『麥克風』

人人都有『麥克風』,在樓市這個波詭雲譎的地方,會說話的人就能預言。2014年,輿論界對國內樓市的盤點和預測尤為熱烈,猜想的聲音也非常之多。這當中,有人看漲,有人看跌,也有人認為既不會大漲也不會大跌,講事實,擺道理,列數據,人人都在爭當預言帝。

中國樓市歷來不乏唱空的聲音,代表人物謝國忠曾放出豪言:2014年中國房價將會下跌50%;另一位『唱空派』代表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在評價不動產統一登記條例將出臺時表示,房地產市場泡沫嚴重,如果再不出臺管理措施,泡沫的破滅將不可避免。[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岸芷汀蘭12345』

KK大角怪:
說過的話像潑出去的水,無論對錯都覆水難收。
微言大義義:
預測這種事本身就有概率問題,關鍵是總認為自己掌握著真理的樣子太討厭。
flynanjing101:
應該做一個調查,多少人因為這些專家們胡言論語上當的?
哈雷moon:
其實這種經常說一些跟事實相差很大的話的經濟學家只是少數,但給公眾留下了的負面影響很大。
TD沒多少:
經濟學家也該實名制,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任。

孫建波,銀河證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師。在2012年12月舉行的銀河證券2013年投資策略報告會上,孫建波預測,2013年股市會經歷一個『春耕』的階段,至少有一定的回昇,並且能夠帶來更多的結構性機會。而實際上2013年滬指累計下跌153.15點,跌幅達6.75%。2013年底,孫建波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2014年仍然是改革整頓年,市場不會有大的驚喜』,並預測2014年上證綜指波動區間為1900-2500點。事實上,2014年滬指累計漲幅高達52.87%,12月31日滬指收報3234.68點。>>>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