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上證綜合指運行下限在1850到1900點,上限在2250-2300點』——2012年12月12日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2年12月,程定華在安信證券2013年度投資策略會上表示,2013年上半年,A股迎來短周期恢復,也是市場表現相對較好的時間段。全年上證綜合指運行下限在1850到1900點,上限在2250-2300點。

2. 『2月下旬要減倉,5、6月份是決定勝負的時候』——2013年2月22日 人民網

2013年2月,一份徐翔和程定華飯局錄音曝光,其內容包括市場行情、經濟周期和倉位配置等。在錄音中,程定華展望了A股未來的走勢。他認為,2月下旬要減倉,5、6月份是決定勝負的時候。如果出現弱復蘇,則今年2-3月份已經是高點,如果出現強復蘇,5-6月份會有第二波行情,但是來得快去的也快。

1. 如下圖所示,2013年A股在2月18日即走出了年內最高點2444.8點,突破了程定華預測的『2013年A股上限在2250-2300點』:

2. 2013年2月21日,程定華和私募大佬徐翔的談話被曝光當天,滬指大跌2.97%,下跌71.23點。不但確認了頭部,還開啟了之後大盤的震蕩下跌。然而,有業內人士對此提出了質疑,這份談話錄音是1月份的,在2月份市場大跌時,被安信證券的李姓銷售人員泄露,因此不能排除是安信證券趁市場大跌時故意放出,以顯示自己預測精准,借此炒作。

人物小傳

程定華,曾任安信證券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擁有11年證券投資與研究經驗。由於頻頻在資本市場的重大拐點上預測准確,因此被奉為『預言帝』,堪稱股市中的『章魚保羅』。2013年2月,一份程定華與徐翔的關於2013年A股走勢、宏觀經濟情況的錄音流傳在互聯網上引發議論。

程定華被普通投資者所熟知,源於2012年12月4日晚,他向基金經理發送短信『市場已消化了部分不確定性,建議投資者在12月逐步加倉』。隨後,市場開始大幅反彈,到2013年2月18日為止,滬指上漲幅度高達23.76%。這次准確的預測,讓程定華聲名鵲起,擁躉也越來越多。然而,資本市場沒有神,『造神』實際上只是為未來滅神時多一具可以砸碎的塑像而已。之後程定華的接連『失誤』,再次證明了這一定律。

所謂『預言帝』一般只是個傳說

如果把A股市場『人格化』,那麼他顯然是『沒有主見』和『思想』的,喜歡跟風和人雲亦雲,包括投資者和掌握巨資的投資經理們亦然。還有股評家們,雖然出身名校,有著比較高的智商,但也頻頻對股市看不准確。

一直以來,能夠踏准股市節奏,精准進行低買高賣是所有投資者的夢想。但資本市場變幻莫測,所謂『預言帝』一般只是個傳說。別說一半投資者們,就是許多市場人士都喜歡『就市場談市場』,因此很容易陷入自證和假設的怪圈,所謂『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沒自覺性』

永樂票坑爹:
資本市場有個理論是『信心經濟』,所以市場最大的風險是悲觀。
panda熊:
大多數人都沒法承認中國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
memorysh12:
很少有人真正研究公司,摸產業脈搏,更不願意等待,所以這些預言家們纔有市場!
水銀瀉地:
作為投資者,應該保持一份清醒,不該人雲亦雲地跟風。
青生1979:
預測成功了也不能說明問題,因為搞不清楚是水准高還是造神運動?

老大嘴又出新雷語。作為中國樓市『唱空派』的代表人物,牛刀一直孜孜不倦地預言房價將下跌。2014年2月,牛刀預測『一線城市房價將會跌去80%』,3月又表示『2014年中國房價泡沫死期臨近』。然而,雖然2014年全國房價增幅比2013年縮小6.3個百分點,房價漲幅明顯收窄,但仍處於上漲區間;且一線城市房價整體仍平均上漲,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平均漲幅分別為0.1%和0.4%。歡迎網友針對牛刀發表評論。>>>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