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中國股市可望一直上漲至2009年』——2007年9月6日《上海證券報》

2007年9月,瑞銀發布研究報告指出,主要受到奧運因素的刺激,中國股市在2008和2009年還會上漲。報告通過分析過去11屆奧運會舉辦時的股市情況指出,在奧運會當年,過去4屆奧運會中有3屆都出現了主辦國股市在當年上漲的情況。而在會後一年,最近4屆奧運會主辦國的股市全都上漲。

2. 『中國股市半年內將進入牛市』——2010年9月21日 新浪財經

2010年9月,瑞銀發布報告稱,中國股市將在未來3到6個月時間裡進入『牛市』,主要由於中國政府正在起草下一個五年經濟計劃的細節,且房產銷售量將有所增長。

如下圖所示,2008年,上證綜指演繹了從6100點到1600點的輪回,跌幅超過60%,創造了A股有史以來的最大跌幅,雖然2009年有所反彈,但瑞銀所預測的『從2007年一直上漲到2009年』也並不正確。此外,從2010年下半年開始,A股進入震蕩下行通道,且未來幾年內均未走入『牛市』:

人物小傳

瑞銀集團1998年由瑞士聯合銀行及瑞士銀行集團合並而成,是世界第二大的私人財富資產管理者,資本及盈利能力在歐洲排名第二。其中,瑞士銀行共設有96個分行,全球僱員大約共有49000名。瑞士銀行(中國)有限公司是瑞銀集團的全資子公司,成立於2004年,在2012年3月獲得銀監會批准轉制為外商獨資法人銀行後,於2012年7月23日正式開業。公司注冊資本為20億元人民幣,總部設於北京。

為了做多而唱空,為了做空而唱多,早就是國外投行的拿手好戲。『誰是大嘴』此前關注過的高盛、標普,無一不是用類似手段在證券市場大發橫財。2008年10月31日,瑞銀發表投資策略對A股大肆唱空,稱『盡管目前A股很便宜,但仍不是買入的時機』;結果時隔不到十天的11月6日,瑞銀就通過大宗商品平臺狂吸近10億元藍籌股。如此赤裸裸的『忽悠』,令人瞠目。

在指責國外投行之前,還須修護A股自身弊病

在我們批評國外投行忽悠國內投資者之前,不可否認的是,他們確實有較高的投資水平和對市場的研判能力,即使在中國市場建樹不多,但起碼名聲在外,讓投資者們很容易輕信。

其次,國外投行的預測往往迎合了投資者的心理,比如在行情好時鼓吹大漲,在行情弱時預測大跌。從樓市評論界就可以看出,這招可謂百試不爽,『得民心者得關注』,最終預測准或者不准反而成了次要的。[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永樂票坑爹』

費靡靡:
除了股市,投行還經常預測金價,也是唱高出貨的架勢
上海上海:
國內機構嘴裡都沒人話,別說外國的了......
山海出出:
他們在國外亂說會被罰錢,在中國沒事,人家當然玩命說了
哈雷moon:
坑爹的不只是國外投行吧?自己人坑自己人纔狠呢。
風鎖九城778:
瑞銀不止這一次忽悠了,隨後的動作纔值得關注,喊高之後再拋出,倒霉的還是散戶們!

程定華,曾任安信證券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因在股市重要節點上頻頻預測准確而被奉為『預言帝』。2012年12月11日,程定華預計上證綜指運行的上限在2250-2300點區域,下限在1850-1900一帶,事實上2013年2月18日A股就達到2444.80點,打破了程定華的預測。2013年2月21日,程定華在和私募大佬徐翔的談話表示,2月底大盤會有調整。受此影響,2月21日當日,滬指大跌2.97%,下跌71.23點。業內人士認為是安信證券趁市場大跌時故意放出,以顯示自己預測精准。歡迎網友針對程定華發表評論。>>>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