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明年房價即使有所上漲,回昇的幅度也有限』——2012年12月12日 《中國婦女報》

2012年底,秦虹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明年(2013年)房價暴漲』這一論點有待商榷。她認為,房地產市場庫存量非常大,2012年房地產市場處於一個相對較穩的狀態,而2013年房價即使有所上漲,回昇的幅度也是有限的。

2. 『2013年房地產市場繼續保持以穩為主,有小幅的波動』——2013年1月9日 搜狐焦點網

在2013年1月舉行的某論壇上,秦虹發表觀點稱:2013年房地產市場有望繼續保持以穩為主,有小幅的波動。過去的兩年,中國房地產市場內部格局,就是非住宅市場——商業地產投資增速、在建面積增速、新開工增速都好於住宅。而2013年住宅市場銷售、投資增速會好於非住宅。

1. 如下圖所示,2013年全國房價『漲』聲一片,26個主要城市漲幅超10%,北上廣深同比漲幅高達20%,69個城市房價上漲,證明了秦虹『房價將保持平穩』的觀點並不正確:

人物小傳

秦虹,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自1988年起從事城市建設投融資、住房與房地產政策與理論研究工作。主持國家部委及地方有關科研項目40多項,及多項國際合作項目。曾獲國家『九五』科技攻關與國家重大科技產業工程項目科研突出成果獎和個人先進獎,在城鄉建設研究領域富有經驗並具廣泛影響。

樓市裡有一群人掌握熟練的話術,創造出『跌中看漲,漲中見跌』的觀點,這一行為可以稱為『有意為之』,但更有可能是出於無奈。事實上,很多省份的商品房成交流程並未實現完全電子化且備案周期較長,個別樓盤甚至是在成交半年之後,纔在房管部門辦理備案登記。因此,相關部門發布的房地產市場行情經常與實際相差過遠、甚至相悖。這麼看來,專家們『說走嘴』似乎也不是完全不可原諒。

為什麼車子可以降價,房子降不了?

中國的年輕人都知道,結婚要有房有車,現 在仔細想想,近十年來汽車已經開始慢慢的走入了大家的生活。而唯獨房子,依然是壓在年輕人頭上的一座大山,讓很多人無法企及。為什麼車子可以降價,房子降 不了?因為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可能是在丈母娘的眼裡),房子是結婚的必需品,而中國即使存在大量的土地,但是不是每一個地方都能建房子來賣,因為大家買房 都要看地段。

其次,房子具有保值性,買了自己住或者出租,有效期70年,確實是一個優績股。在投資環境惡劣的大環境下,房地產反而比其它的實業安全,所以裡面一直不缺少資金流入,即使是一個按照保值性來說,這個比股票什麼都來得實在,所以越是大環境惡劣,房地產反而卻越是逆勢而上。[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大風刮不開』

ss16854:
這麼多專家研究、發表觀點,卻沒人能解決房價偏高的問題麼?
marple001:
現在是時候買房了,任大嘴說的。
岸芷汀蘭12345:
與其搞沒用的研究,不如想象解決辦法更好吧?
淚搏股市:
秦虹的觀點跟很多相關部門專家一樣,就是一個字『穩』。
神的孩子vip:
反正都是胡說,不如聽任志強、謝國忠他們說的痛快點!

應健中,1986年進入證券市場,參與櫃臺交易;1991年起開始撰寫市場評論文章,曾在多家報刊上開闢專欄;1992年至1993年期間曾兼任上海證券交易所仲裁委員會委員。2008年1月,應健中在發表文章中預測2008年『牛市ING,牛市進行時哪!牛市是一個總趨勢,是一個不可改變的基本方向』。4月,應健中發表題為《3000點:滬深股市新底部》的文章,認為3000點已成為『下一輪牛市翻山越嶺的底部』。然而,2008年A股走勢一路『坐滑梯』,年內最高點出現在1月14日,在12月31日以1817.72點收官,全年下跌超65%。歡迎網友針對應健中發表評論。>>>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