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期待房價出現整體性下跌幾乎不可能』——2010年11月29日 搜房網

2010年底,顧雲昌在某地產峰會上表示,盡管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但老百姓的剛性需求是有的。他說:『現在錢存在銀行負利率,買股票會套牢,買黃金搞不清,買古董怕上當,乾什麼?最好的辦法還是買樓。所以我覺得,期待房價出現整體性下降幾乎是不可能的。』

2. 『房地產不會大幅度回昇,房價平穩態勢還會延續』——2012年11月15日 《華西都市報》

2012年底,顧雲昌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總體來說房地產市場在回昇,但不會大幅度回昇,會沿著穩中求進的路徑繼續推進。房價會保持相對穩定,盡管房價環比穩中微昇,但是同比還是下降的,房價在保持平穩的態勢,銷售量在回暖,開發投資也相對穩定,這樣的情況會延續。

1. 如下圖所示,紅框區域內為2011年全國房價同比及環比漲幅,二者皆明顯下降:

2. 如下圖所示,2013年全國房價『漲』聲一片,26個主要城市漲幅超10%,北上廣深同比漲幅高達20%,69個城市房價上漲,完全否定了顧雲昌『房價將保持平穩』的預測:

人物小傳

顧雲昌,現任住建部住房政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全國房地產商會聯盟執行主席、中國商業地產聯盟理事長、北京大學博士後導師。20世紀80年代初,顧雲昌開始著手住宅商品化研究,1985年開始研究土地問題,歷任建設部城鎮住宅研究所所長、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1998年進入中國房地產業協會工作,任副會長兼秘書長,曾多次參與國家房改政策的研究制訂,是國家房改方案的主要起草人之一。90年代參與2000年國家小康住宅科技項目,任產業政策組組長。主持完成多項房地產相關的重要課題,兩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房價問題是國民經濟中的『萬金油』,誰都可以隨口說上幾段,並且保證能有觀眾。於是我們發現,樓市『專家』們已經從解析政策、預判樓市產業前景的旁觀者,昇級成為了參與或制造樓市新聞的『主角』。這其中,顧老師絕對算是『業良』,首先研究起點早,80年代就開始關注;其次術業專攻性強,一直研究地產問題未曾分心,這兩點是充分值得肯定的。然而,作為常年研究房地產的學者,顧老師近年來頻頻預測失誤,是不是應該改變一下研究方法和切入點,纔能適應現在瞬息萬變的房地產市場?

中國樓市是一輛不能倒退的列車?

2003年,國務院發布《關於促進房地產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的通知》,首次提出房地產業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並明確住房市場化的基本方向。於是,很多人將這一年視為國家對樓市進行宏觀調控的開端。10多年來,房價儼然變成了一個全民參與的精彩游戲,經濟學家、評論員、地產大佬,甚至各類草根都會時不時發表對樓市走勢的論斷。其中,『唱空派』迎合了大多數購房者的心態,更受到大眾的追捧;『唱多派』雖然被購房者『喊打喊殺』,但也因此獲得了越來越高的知名度。

於是,在樓市『江湖』中,伴隨著『漲價』與『調控』的博弈,高喊『必跌』和認定『必漲』的專家們開始陸續湧現——他們看上去很『專業』,掌握了房價的話語權,對樓市或追捧或批判的態度可謂『字字珠璣』,甚至擁有一大批以普通購房者為主的粉絲......然而,誰能保證他們說的每個觀點、每句話都是源自內心,絕無欺瞞呢?[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17toforever』

jeju難忘:
樓市裡有一群人,無論啥時候,他們永遠都不清晰地說出樓價會漲會跌。
chaole1000:
現在媒體上對樓市影響的報道可謂鋪天蓋地,似是而非的標題讓購房者看得眼花繚亂。
朴真伊你來呀:
顧老師太老實啦!仔細看看現在的新聞裡預測樓市前景的詞匯:『不排除』『如果』『不過』『但是』『有可能』.....不會『打太極』麼?
黑影幢幢:
主張漲的,無非是想引導購房者抓緊時間買房;主張跌的,則很可能是迎合大眾心理博取人氣。
S11withoutyou:
其實他們怎麼說也不影響房價走勢,所以還是看個熱鬧就得了。

秦虹,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底,秦虹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明年房價即使有所上漲,回昇的幅度也是有限的』;2013年1月,秦虹在出席某論壇時預測2013年房地產市場繼續保持以穩為主,有小幅的波動。事實上,2013年全國房價『漲』聲一片,69個城市房價上漲,26個主要城市漲幅超10%,一線城市北上廣深房價同比漲幅更高達20%。歡迎網友針對顧雲昌發表評論。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