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今年股市寬幅震蕩下限2000點』——2007年1月15日 第一財經日報

2007年1月,吳曉求在某論壇上表示,2006年中國股市揭開了新的牛市周期,預計2007年還將擁有較好的外部環境,發行市場將在上年基礎上再上新臺階,二級市場將是寬幅震蕩向上的一年,下限會在2000點(甚至1800點)附近,上限應該在4000點附近甚至上摸5000點。

2. 『股市波瀾壯闊階段還在後面』——2007年11月12日 長江商報

2007年底,吳曉求在某論壇上預測:『6000點只是中國股市發展的第二個階段,6100點絕不是歷史高點,只是短暫的高點。』早在上個世紀90年代,他便預測中國股市到2010年,滬市指數可達到6000點,市值將達到13萬億。

1. 雖然2007年滬深股市以盤跌收官,但依然可圈可點,從2006年12月29日收盤的2675.47點到2007年12月28日收盤時的5261.56點,2007年上證綜指全年共上漲96.66%,其中2007年10月19日創造了年內最高點6124.04點:

2. 如下圖所示,2010年1月4日,上證指數以3289.75點開盤,截至12月31日,上證指數最終收盤2808.08點,全年累計下跌14.31%,在全球股票指數漲幅排名中列倒數第三,根本未出現吳曉求所預測的『6000點』:

人物小傳

吳曉求,著名經濟學家,1983年畢業於江西財經大學,獲經濟學學士學位;1990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獲經濟學博士學位。現任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助理、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吳曉求主編的《證券投資學》是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國家級規劃教材,在國內的許多學校得到應用。著作主要有:《資本市場解釋》、《處在十字路口的中國資本市場》、《中國資本市場分析要義》等等。

在華爾街流傳著這麼一句話:『要在市場中准確地踩點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飛刀都難。』 『股神』巴菲特也曾說過,自己從來不相信所謂的『股評家』。這些人不但敢就股市的趨勢進行判斷,甚至敢於預測市場的具體點位和股票的漲跌。既然他們把市場看得這麼『透』,判斷得這麼『准』,乾嗎不自己直接炒股去當『股神』?何必四處走穴掙這份『辛苦錢』?

股民的脆弱的心靈被『虐了又虐』

中國股民是世界上最『悲慘』的股民,尤其是近幾年,A股走勢之慘烈,股評家們忽悠之離譜,可以算得上『登峰造極』,但股民依舊沒有放棄希望。於是,『玫瑰底』、『鑽石底』之類的預測接踵而至,股民的脆弱的心靈被『虐了又虐』。奇怪的是,即使這些觀點被事實一再否定,磚家們卻還是一意孤行,堅持己見。

如果這些磚家不是為了炒作自己,真的為股民著想,那麼在寫文章、接受媒體采訪時就應考慮到股民的心理,不應用一個具體的點位和一個形象的比喻來『賺』股民 的眼球。況且,在市場走勢、經濟形勢不明朗的情況下,預測市場的底部或者頂部本身就是一種不理智的行為。這種行為不僅傳遞了一種錯誤的投資導向,更『忽 悠』了股民。[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chaole1000』

水銀瀉地:
其實吳教授早年觀點更誇張,07年大跌之後算是收斂多了。
5S小清新:
有一陣總參加經濟類論壇,吳曉求曝光率很高啊,講的東西還在不同領域,用睡覺的時間做研究了?
清新寡欲:
我感覺2007年6000點之後的大跌好多人沒料到!
flynanjing101:
其實也不能怪專家們,股民就想聽這樣的怎麼辦?有市場就有供給啊。
病毒離遠點:
當時的情況下看空的都屬於異類吧,大環境就是一片上漲。

顧雲昌,全國房地產商會聯盟主席、住建部住房政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2010年底,顧雲昌在某論壇上表示,『房價出現整體性下跌幾乎不可能』,然而在房地產調控的作用下,2011年全國房價回落,房價出現下跌的城市范圍不斷擴大,樓市由昇轉降。2012年底,顧雲昌在接受采訪時預測,雖然房地產市場在回昇,但不會大幅度回昇,房價會保持相對穩定。事實上2013年房價『節節昇溫』,百城房價環比上漲持續整年。歡迎網友針對顧雲昌發表評論。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