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5年3月14日20:00-21:30

收看方式:天津電視臺都市頻道、經濟廣播、北方網財經頻道進行電視、電臺、網絡同步直播

互動方式:
1. 登陸『北方論壇』進入『315說說我的消費
心願』征集帖頁面直接回帖,點擊進入

2、微信關注北方網財經頻道微信公眾號(掃描右上方二維碼或搜索economy_enorth關注微信),發送『315我的消費心願』內容

3、下載北方網新聞客戶端,在『我的消費心願』征集帖下方直接回復評論。(掃描右上方二維碼下載客戶端)


多部門重拳出擊有效維護市場秩序

長城寬帶服務到底卡在哪?

交貨遙遙無期的紅木家具

老人旅游期間猝死究竟誰之過

消費者如何選擇購買家用淨水器

如何鑒別醬油與木耳品質好壞

市場調查之『危險的文胸』

采訪天津市消費者協會秘書長張政

天津廣播電視臺315晚會現場

天津廣播電視臺315晚會現場

晚會現場小品節目

晚會關注老年人旅游問題

北方網手機客戶端網友留言訴說消費心願

專家講解如何挑選淨水器

專家現場講解如何鑒別醬油

專家現場講解如何挑選好的木耳

現場采訪天津市消費者協會秘書長張政

晚會現場小品節目

北方網論壇網友參加晚會互動

晚會現場歌手演唱

今年3月15日,新版《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滿一周年。這天,國家工商總局《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處罰辦法》也將作為新《消法》實施細則開始施行。其中,有四大亮點值得我們關注:

『網購七天無理由退貨』即網購後悔權,是《消法》最大亮點之一。可現實中,部分電商卻以『預售』、『不接受無理由退貨』等理由拒絕退貨。《辦法》列舉了采用網絡、電視、電話、郵購等方式銷售商品的經營者不履行『七天無理由退貨』的具體情形,規定了經營者故意拖延和無理拒絕的四種情形以及懲罰依據。今後,若消費者在網購時發生退貨糾紛,再也不用擔懮賣家無理拒絕退貨申請了,『七天無理由退貨』成為現實。

在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的泄露問題也成了老百姓最關注的問題。不少消費者表示,自己頻繁受到廣告信息的騷擾,讓人十分煩惱。根據《處罰辦法》第十一條規定,經營者收集、使用消費者個人信息,應當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圍,並經消費者同意。同時還規定經營者不得有下列3種行為:1.未經消費者同意,收集、使用消費者個人信息;2.泄露、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所收集的消費者個人信息;3.未經消費者同意或者請求,或者消費者明確表示拒絕,向其發送商業性信息。如果有以上3種行為,將按照新《消法》第五十六條對經營者予以處罰。

『請勿自帶酒水』、『包廂最低消費XXX元』、『活動由XX公司享有最終解釋權』……諸如 此 類 的『霸王合同』將在《辦法》施行後,一概視為合同違法行為。由工商部門責令改正,可處違法所得3倍以下、最高不超過3萬元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的,處以1萬元以下罰款。同時,《消法》將經營者的通知、聲明、店堂告示等與格式條款一起作並列表述,因此《辦法》參照《合同違法行為監督處理辦法》將格式條款、通知、聲明、店堂告示中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也規定了如上同等的處罰。

一次性花幾千元在某美容院辦理了『終身美容卡』,但每次預約都約不上,想退款卻遭拒絕;剛預付費辦理了健身卡沒多久,健身中心就關門走人了……這樣的案例在我們身邊不是新鮮事。近年來,預收款方式消費導致的消費糾紛不少,處理起來也十分復雜。而即將實施的《處罰辦法》中就對這一『難點問題』做了較為明確的規定。其中規定,經營者以預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服務的,應當與消費者明確約定責任義務等內容。針對預收款消費方式中的退款難,專門規定了對退款無約定的,要按照有利於消費者的計算方式折算退款金額。經營者對消費者提出的合理退款要求,明確表示不予退款的自消費者提出退款要求之日起超過15日未退款的,視為故意拖延或無理拒絕,由工商部門予以處罰。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