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年底一線城市房價會降20%-30%』——2010年7月16日 網易財經

王志浩所在的渣打銀行中國經濟研究團隊在對2010年下半年中國經濟走勢做出預測時稱,今年(2010年)5、6月份以來,開發商陸續有新的樓盤需要售出。預測在第三季度,開發商降價壓力會越來越大。到年底,一線城市房價會降20%-30%,全國范圍降5%-10%。

2. 『未來兩三年內人民幣預計昇值15%-20%』——2010年7月16日 網易財經

在人民幣匯率方面,王志浩表示,隨著美國和歐洲經濟恢復,對中國進口需求增加,預計全年中國會有108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人民幣會逐步昇值。他說:『未來兩三年內,人民幣昇值15%-20%也是合理的。』

1. 數據顯示,2010年全年,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大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普遍大漲,漲幅最小的是廣州達23%,而北京漲幅最大,同比大漲42%:

2. 2011年全年人民幣對美元昇值幅度達到4.86%;2012年人民幣匯率走勢劇烈波動,全年昇值0.25%;2013年全年人民幣中間價昇值幅度為3.1%。雖然從2010年開始,人民幣匯率屢次刷新匯改歷史高點,但三年間人民幣匯率累計昇值幅度未超過10%,王志浩預測的『昇值15%-20%』並未實現。


人物小傳

王志浩(Stephen Green),曾任渣打銀行大中華區研究主管,2014年離任。擁有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政府系博士學位,大學本科階段在劍橋大學度過,並獲一級榮譽學位,曾在復旦大學和深圳證券交易所從事訪學研究。加入渣打銀行之前,王志浩曾先後任英國查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即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亞洲部主管、《經濟學人》旗下雜志副主編。

都說『外來的和尚好念經』,但仔細想想,不熟悉中國國情的『外國和尚』,也未必能念好中國的『經』。之前關注過的『大嘴』羅傑斯、索羅斯還有這位王志浩,共同證明了這一點。顯然,隨著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外國大嘴們也開始對這片熱土『躍躍欲試』,試圖『分一杯羹』。

上帝為何創造經濟學家?

看過一個外國的笑話,有個人問,上帝為何創造經濟學家?另一個人回答,因為有經濟學家在的話,天氣預報便顯得准確得多了!可見,外國人對於經濟學家,也不是100%的信任和推崇。與我們動輒批判相比,這種調侃的態度,也許更值得學習。

仔細想來,本來經濟學就不是一門可以一眼望穿的學問,也不是套用既定公式就能得到結果,所以在發展過程中出現何種問題都很正常。專家們提出什麼樣的猜想也不過分,只要不是出於牟取不義之財的動機,大眾應該給於更寬容的眼光,這樣纔能鼓勵更多經濟學家毫無顧慮地做好研究。[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白白譖』

白白譖:
有的經濟學家在國外好好的,一來中國就胡言亂語,是水土不服麼?
llbeforesf:
經濟學的問題不分國界,研究水平好壞只有一個標准。
panda熊:
索羅斯的胡話更多吧...
山海出出:
有些外國專家是因為在國外沒有發展空間,纔跑到中國來撈錢,跟過氣的外國明星一樣。
memorysh12:
我聽過王志浩先生的現場講座,感覺還是比較接地氣的,下了一番研究功夫。

吳曉求,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2006年1月,吳曉求在某論壇上表示,預計2007年股市下限會在2000點(甚至1800點)附近,上限在4000點附近甚至上摸5000點。而2007年A股以2675.47點為起點,截至12月28日收盤達到5261.56點,年內最高點6124.04點。2007年末,他又預測滬指到2010年可達到6000點,市值將達到13萬億,實際並未實現。歡迎網友針對吳曉求發表評論。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