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到了2010年,上證指數將登上10000點』——2008年12月5日 《第一財經日報》

2008年9月17日,溫元凱出版名為《牛市一萬點》的書,他在書中預測:到了2010年,上證指數將登上10000點;未來十年,將是中國股市的黃金十年。

2. 『牛市還將持續下去,會一直持續到2016年以後』——2007年9月9日 中國資本證券網

溫元凱在《牛市一萬點》中預測,中國股市進入了牛市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牛市還將持續下去,保守地估計,會一直持續到2016年以後,並將成為中國有史以來最大、最長的大牛市。

1. 如下圖所示,2010年1月4日,上證指數以3289.75點開盤,截至12月31日,上證指數最終收盤2808.08點,全年累計下跌14.31%,在全球股票指數漲幅排名中列倒數第三,完全擊碎了溫元凱『A股登上10000點』的預測:

2. 如下圖所示,2007年以來,A股除在2009年表現可圈可點,全年上漲79.98%之外,其餘年份A股基本呈現下行趨勢,最低下探至1849.65點,溫元凱所說的『十年大牛市』落空:


人物小傳

溫元凱,著名經濟學家、化學家、金融投資專家、澳門城市大學特聘教授。1968年畢業於南京大學化學系,1984年出版專著《中國大趨勢》,1988年被評為『中國改革十大風雲人物之一』。1992年,受邀前往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做訪問學者,1993年應邀出任華爾街羅斯福對華投資公司副總裁,2002年擔任IPM國際職業經理人資質認證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溫元凱先生是上世紀80年代知識界的風雲人物,從上海弄堂裡學習化學的少年,到南京大學的高纔生;從紹興一個集體小廠的工人,到中國最年輕的教授;從中國的大學校園到美國的華爾街;從化學家到著名經濟學家、金融投資家,他的每次人生選擇都給時代留下了作品,也影響了許許多多的人。

回國之後,溫元凱除了開辦自己的投資諮詢公司之外,還到處走穴講課,聽眾多為企業家,而門票動輒高達上千元。從這時開始,溫先生似乎已將理想拋之腦後,『孔方兄』成了他追逐的最重要對象。很顯然,他在股市留下的『印記』並不光彩,所以被廣大股民譽為『大嘴』也並不稀奇。

《牛市一萬點》是本蹊蹺的書

提起溫元凱,恐怕稍微年輕一點的朋友都不知道是何許人也。去 美國華爾街之前,溫先生以改革家聞名,在華爾街乾過幾年回國之後,就開了一家諮詢公司,後來開始玩股票,沒過幾年居然寫了本《牛市一萬點》!當年不少股民 受到溫先生的鼓舞進入股市或滿倉,不知他們如今如何評價這本書?

不知道別人看過這本書是什麼感覺,我的第一印象是:溫先生的經濟學基礎很差,而且在寫書的時候,他應該只是一個剛入市的股民,所以想問題太過理想化、簡單化。比如說,在該書的199頁有這樣一段『對最近甚囂塵上的「流動性過剩」一說,我寧願稱之為「流動性放大」,希望它繼續保持放大的勢頭,並在即將到來的股市擴容乃至整個資本市場大發展的進程中,長期保持下去。』溫先生居然認為股市大擴容有利於股市繼續走高!於是,我明白了,《牛市一萬點》不過是作者看了一些觀點,加上一點自己的思考以及道聽途說,拼湊出一本書罷了,怎麼會有高質量![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白白譖』

呦吼3點:
2007年前後唱多股市的專家有的是,也不能全怪他們,當時行情確實讓人不容懷疑啊。
panda熊:
好像前一陣關博了吧?現在又出來了?
2014bottom:
溫老師只能說是從化學到股市跨界太大,踩空了
清新寡欲:
《牛市一萬點》這本書本身質量不高,後面都是股神故事什麼的。
耐心愛心勇氣:
現在的小年輕都不知道他了吧?難為編輯還翻騰出來...

王志浩(Stephen Green),渣打銀行大中華區研究部主管。2010年7月16日,王志浩在預測下半年中國經濟走勢時表示,第三季度開發商降價壓力會越來越大,到年底一線城市房價會降20%-30%,全國范圍降5%-10%。實際上2010年一線城市房價並未出現大幅下跌。此外,王志浩還預測2010年全年CPI增長率會在2.5%左右,實際數據則為3.3%。歡迎網友針對王志浩發表評論。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