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今年(2007年)港股昇幅將不如去年(2006年)般強勁,部分資金可能流入其他資產市』——2007年1月16日 搜狐證券

梁兆基認為,本港現時經濟暢旺,對港股起支持作用,看不到股市有調整因素。但同時,他預期今年(2007)港股昇幅將不如去年(2006)般強勁,故部分資金可能流入其他資產市。

2. 『2008年全年本港經濟增長仍達5%』——2008年1月2日 財華社

梁兆基表示,雖然美國經濟放緩,本港出口受拖累,但內需表現強勁可抵銷大部分的不利因素,因此預期08年全年本港經濟增長仍達5%。

1. 截至2007年12月14日,香港股市多項市場指標刷新歷史紀錄。其中,在2007年10月30日,恆生指數攀上31638點,比去年最高點20001點昇58.18%,恆生中國企業指數達到20400點,港股總市值達到23.19萬億港元。此外,股票市場的平均單日成交金額高達884億港元,比2006年高出545億港元;H股成交金額75239億港元,比2006年全年高49873億港元,創歷史新高:

2. 根據2008年底發布的《中銀經濟月刊》,自第二季度開始,香港經濟按季連續下跌,跌幅分別為-1.4%和-0.5%。2008年全年香港經濟衰退程度加深,全年增長率只有2.9%。


人物小傳

梁兆基,星展銀行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梁兆基,於2002年1月加盟星展。梁兆基為華盛頓大學工商管理學士,擁有哥倫比亞大學統計碩士學位文憑、紐約大學經濟碩士學位文憑。梁兆基曾在花旗銀行及大通銀行擔任經濟師,為中國宏觀經濟專家,並定期於各電子傳媒如彭博新聞社、有線電視、亞洲電視、無線電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及多個文字媒體發表文章。

中國有句古話:冤有頭,債有主。然而在股市,這句話則不一定能實現。各路專家們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每天通過各種媒介在你眼前晃來晃去,『循循善誘』你做出抉擇,倘若你缺乏判斷力,又沒有定力,那很可能被掏空了錢袋子,還不知道該去找誰『算賬』。所以,股民們還是拿好『股市有風險,入市須謹慎』的盾牌,千萬別扔下。

我的炒股十年記

還記得十年前第一次走進證券營業部大廳,看著由紅黃綠三色組成的大屏幕時,我的腦子幾乎『混亂』了。作為一個炒股界的『小白』,在很長一段時間裡,A股在我的眼裡也只是等同於那個大屏幕而已。很久之後,當我終於能看懂數字和曲線的意義時,也開始思考和反思股評家們的觀點,而不是像個小學生,只會對他們頂禮膜拜。

從2005年到2015年,A股行情起起落落,我的炒股基金也忽高忽低。一開始,我總是今天看股評,明天聽報告,跟在炒股大軍的後面,東奔西跑,心裡也有了自己『崇拜』的股評家。漸漸地,我發現股評家們似乎腦子都不太好使,他們的觀點幾天一變,甚至一天幾變,讓人摸不著頭腦。[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llbeforesf』

怪馬2014:
曾經買過一陣港股,後來放棄了,感覺港股比A股更不好預測。
Jennifermo:
有兩位叫『梁兆基』的經濟學家,好像都不太靠譜......
shifeitu:
滬港通之後,估計這位專家也會常常跑到大陸來撈金啦!
青生1979:
其實香港的分析師相對還是比較嚴謹,但是觀點就大膽很多。
風鎖九城778:
A股的糟心事比港股多了去了,還是多想想怎麼解決自己的問題吧!

溫元凱,經濟學家、金融投資專家、澳門城市大學特聘教授。2007年9月,溫元凱發布新書《牛市一萬點——中國財富大趨勢》,其中全面分析並預測了中國股市隨後的將迎來『黃金10年』。溫元凱認為,保守地估計,牛市會一直持續到2016年以後,並將成為中國有史以來最大、最長的大牛市。2007年12月,溫元凱在某策略報告會上表示,中國股市從2005年底上漲以來,纔兩年時間,股市肯定還要往上漲,到2010年,股市仍有可能衝上10000點。事實上,A股自2007年後多次大幅調整,並未出現『大牛市』。歡迎網友針對溫元凱發表評論。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