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QE3不會推動人民幣昇值』——2012年9月26日 中國證券報

喬虹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由於當前(發稿時)的經濟狀況與前兩輪量化寬松政策出臺時已有天壤之別,美聯儲近日推出的第三輪量化寬松措施(QE3)帶來的大宗商品上漲難以持續,熱錢不會大規模湧入中國,QE3也不太可能推動人民幣昇值。

2. 『2011年中國GDP增長依然維持在10%』——2010年11月5日 鳳凰網財經

2010年底,喬虹在預測2011年經濟形勢時表示,對中國經濟仍非常樂觀,預期明年(2011年)GDP仍將保持10%的增長,高於市場平均預期水平。

1. 如下圖所示,美聯儲於2012年9月14日推出第三輪量化寬松(QE3)後,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即期匯價同步轉強,其中即期匯價昇勢更為突出,甚至出現了連續十幾個交易日觸及『漲停』的狀況:

2. 2013年1月8日,國家統計局對2011年GDP數據進行了最終核實,結果如下:2011年GDP現價總量為473104億元,比初步核實數增加了222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9.3%。


人物小傳

喬虹現任摩根士丹利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常駐香港。2011年加入摩根士丹利,此前供職於高盛,擔任其中國區經濟學家。2005年之前曾任職於美國華盛頓的世界銀行集團下屬機構國際復興開發銀行,以及日本東京的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喬虹著有大量關於中國的專題研究論文,其作品發表於媒體及學術期刊,如《政策模型》等,她還擁有美國斯坦福大學經濟學博士及碩士學位,以及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貿易學士學位。

在中國經濟這艘不斷前行的巨輪上,經濟學家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顯然,他們不是船長,也不是大副,更不是舵手。他們應該是指引方向的一群人,用自己的研究成果說話,預判經濟形勢,提出有效建議,最大限度地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經濟學家一旦偏離了方向,造成的惡果可能比處於其他位置的人更為嚴重。

分辨『大師』抑或『大忽悠』的關鍵

在這個時代,中國的經濟學家出奇的多,與此同時人們獲取信息的渠道也愈加豐富。翻看每個經濟學家的簡歷,幾乎都喝過洋墨水,且無不以『大師』自居,用各種方式向人們傳遞著自己的觀點。可以肯定的是,並不是每個『大師』傳遞的信息都是對的,分辨『大師』抑或『大忽悠』的關鍵,不在於他的觀點是對是錯,而是他提出觀點的初衷來自本心還是利益驅動。

經濟有其自身發展的規律,但也不是完全按照既定路線運行,因此很難讓人『一眼看穿』,出現預判錯誤本是自然。然而,如果出於利益驅動,違背本心說一些本不該說的觀點,造成企業或投資者的損失,那就不能再被稱之為『經濟學家』了,充其量只能是利益集團的傳聲筒。[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呦吼3點』

marple001:
經濟學家胡亂說話的危害,比老師教錯書還嚴重。
莊曉迷蝶:
大摩跟高盛一樣,在中國的行為並不乾淨,甚至可以說是包藏禍心。
靜由心生:
有知識的人有心為惡,比沒知識的人更可怕。
5S小清新:
在經濟領域,特別是股市樓市等投資領域的黑嘴們,是不是該有專門的機構管一管?
言之命至:
現在的經濟學家忙於走穴賺錢賺名利,哪還有清苦搞研究的決心?

梁兆基,星展銀行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學家。2007年1月,梁兆基表示,雖然港股短期內可能出現整固情況,但昇幅將不如2006年強勁。事實上,截至2007年12月14日,香港股市總成交額已達到20.96億港元,遠遠高於2006年全年的成交金額;股市平均單日成交金額高達884億港元,比2006年高出545億港元。2008年1月,梁兆基表示,雖然美國經濟放緩,本港出口受拖累,但內需表現強勁可抵銷大部分的不利因素,因此香港經濟在2008年全年可達5%的增長。然而,2008年香港經濟衰退程度加深,全年增長率只有2.9%左右。歡迎網友針對梁兆基發表評論。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