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預計下半年股市至少有20%-30%的上漲空間』——2011年4月22日 深圳特區報

屈宏斌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2010年10月以來,密集經濟緊縮政策已見成效,但並無過度之虞,部分對緊縮政策力度過大可能導致經濟硬著陸的擔心是缺乏依據的。他預計,下半年股市對此將有積極反應,至少在目前的基礎上有20%-30%的上漲空間。

2. 『2012年股市基本面將有大幅度改善,預計至少有20%以上的上漲空間』——2012年1月11日 網易財經

屈宏斌在某論壇上表示,今年(2012年)是個政策寬松年,從政策和實體經濟的增長等方面,2012年股市的基本面將有大幅度改善,加上估值非常有吸引力,預計至少有20%以上的上漲空間。

1. 如下圖所示,2011年上證綜指累計跌去21.68%,遭遇史上第三大年跌幅。尤其是下半年,A股走勢如同『坐滑梯』,根本沒有出現屈宏斌預測的『20%-30%的上漲空間』:

2. 2012年上證指數全年上漲了3.17%,最低點位為1949點,最高點位為2478點,雖然略有上漲,但遠沒有實現屈宏斌預測的『上漲20%』:


人物小傳

屈宏斌,現任匯豐銀行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2002年加入匯豐銀行。加入匯豐前,屈宏斌曾在中銀國際等機構任職。

長期以來,中國A股與股民的關系是這樣的:你越不信能漲,市場就越漲,直到你完全相信能漲到一萬點,甚至更高為止;你越堅信不會跌,市場就越跌,直到你萬念俱灰清倉出場,它卻又飄飄悠悠站了起來。

到底是牛市還是熊市?其實爭論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看出股市發生了什麼樣的改變,或者改變的趨勢是什麼。專家們時常說走嘴,這已經成了慣性,他們自己似乎也習以為常,說錯了1次、10次,也不影響繼續說錯第100次。

所以,股民自身應該具備風險意識,應強化自我保護意識,對市場要永存敬畏之心。行情好的時候,避免盲目樂觀情緒,莫讓股市持續上漲衝昏頭腦;行情差的時候,也要辯證地看待市場。須知,熊市有賺錢的人,牛市依然有不賺錢的風險。

股評大多『看上去很美』

作家王朔有本小說,叫《看上去很美》,恰好可以用來形容那些『活在』A股市場周邊的上市公司和專家們。他們出的報告、說的話大多冠冕堂皇,卻總與事實背道而馳。無論如何,以忽悠投資者為己任的『大嘴』們,終究會紙包不住火。

其實,股民們也要理解,如今做一個股評家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每一年預測股市就像是電影,太平淡不行,沒吸引力;太另類不行,風險太大;隨大流不行,股民沒興趣看;不隨大流也不行,所謂『法不責眾』,跟大家一樣纔是安全之策。[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memorysh12』

flynanjing101:
看看券商年報吧,統計下過往很多年研報的准確度,准確的年份太少了。
panda熊:
A股表現依舊疲軟,能讓股民感受到『正能量』的事件也屈指可數。
哈雷moon:
『股價回歸理性』其實就是『跌得只剩一條褲衩』......
錦賽:
『忽悠』也是分檔次的,有些人把投資者的錢『坑』 進去了,有些人或許是為了嘩眾取寵賺取眼球,有些人或許只是為了自我實現。
山海出出:
其實預測大盤點位還好,因為無論對錯對股民沒有切身傷害;但預測個股就不同,很可能讓人虧到流淚啊!

喬虹,摩根士丹利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2012年9月,喬虹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美聯儲推出的第三輪量化寬松措施(QE3)帶來的大宗商品上漲難以持續,也不太可能推動人民幣昇值。事實上,從2012年10月開始,人民幣匯率連創新高,曾經在八個交易日達到七次漲停。此外,2010年底,喬虹預測2011年中國GDP將實現10%的增長,而實際增長幅度為9.3%。歡迎網友針對喬虹發表評論。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