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A股市場將在年底前上3500點』——2010年11月5日 中金在線

2010年11月,沈高明在某論壇上表示,由於發達國家延續相對寬松的貨幣政策,將有更多的資金流向新興市場。也由此,發展中國家資本市場將會迎來一輪上漲行情。他認為,中國A股市場在年底前將會站上3500點。

2. 『上證指數可能在明年年初達3500點到4000點』——2010年11月8日 第一財經日報

沈高明認為,進一步加息和人民幣的昇值將吸引更多熱錢來到中國,從而刺激股市在短期內創造一個階段高點。他預計上證指數可能在明年(2011年)年初達3500點到4000點,但同時也警告投資者,在這種流動性行情中需要隨時准備離場。

1. 如下圖所示,2010年1月15日,A股達到年內最高點3306.75點,截至12月31日,上證指數最終收盤2808.08點,全年累計下跌14.31%,此後並未達到3500點位置:

2. 如下圖所示,2011年A股市值縮水6萬億,上證綜指累計跌去21.68%,遭遇史上第三大年跌幅。沈明高預測的『年初上3500點或4000點』並沒有實現:


人物小傳

沈明高,花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1985年獲南京農業大學農業經濟學士,1988年獲得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經濟學碩士,2001年獲得美國斯坦福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2000年9月-2002年8月在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從事博士後研究。

曾任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副教授,先後在世界銀行研究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發展研究部、斯坦福大學糧食研究所、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發展研究所擔任訪問學者或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公司金融,金融中介,發展經濟學,比較制度分析,轉型經濟等。

2011年的A股走勢可謂神奇,在此前我們盤點過的『大嘴』中,不少券商和專家都『崴了腳』,看高2011年股市點位。平心而論,預測出錯是難免的,畢竟誰都不是『股神』,沒有必要苛求預測准確。券商的研究報告也好,專家的預測也好,只要言之有理,持之有據,即使結論錯誤也不能一概歸結為『忽悠』。但是,如果把A股當成『錢多人傻速來』的斂財市場,讓廣大散戶遭受損失,就太不應該了。

專家應該更好地引導散戶

2011年有兩件遺憾的事,足球和A股,傷透了球迷和散戶的心。2011年,中國足球隊在巴西世界杯亞洲區足球預選賽連敗,小組沒有出現;中國股市跌回了十年前的原點。除了大跌之外,A股市場的亂象也層出不窮:承銷商自產自銷、神秘人突擊入股、為早套現高管離職、造假公司前赴後繼……,難怪不少經歷過2011年的散戶感嘆,A股炒不起,賺錢真太難!

在這種情況下,專家們應該發揮作用,更好地引導散戶,不過分關注眼前得失,而不是積極預測點位、推薦金股。只有這樣,纔能改變A股市場的風氣,抑制投機風氣蔓延。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哈雷moon』

清新寡欲:
股市亂要抓源頭,管上市公司、管機構,也要管這些黑嘴們。
牧羊的阿呆:
有時覺得專家也不會記得自己說過的每句話,因為他們太忙了。
我也很忙好嘛:
牛市時大家不怎麼重視的問題,到了熊市都會凸現出來!
jyj車後座:
應該說中國股市比起十年前,已經有了長足的發展,問題暴露得越多,其實說明自查和監管的能力越強。
TD沒多少:
有多少散戶真正是因為點位下跌賠錢的?大部分都是買薦股虧的吧...

屈宏斌,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2011年4月,屈宏斌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預計下半年股市至少有20%-30%的上漲空間,而滬指在2011年下半年一路下跌,全年累計跌去21.68%。2012年1月,屈宏斌在某論壇上預測,『2012年是一個寬松之年。從政策和實體經濟的增長等方面,2012年股市的基本面將有大幅度改善,加上估值非常有吸引力,預計至少有20%以上的上漲空間。』事實上,2012年滬指實現了3.17%的漲幅,遠沒有達到20%的上漲幅度。歡迎網友針對屈宏斌發表評論。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