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明年(2011年)一月將加息,大盤或站上4000點』——2010年12月20日 金融投資報

2010年底,李迅雷在某券商俱樂部成立儀式上針對大盤點位做出了大膽預測:『明年考慮到盈利增長,估值水平達到13倍,對應的上證指數就是2600點,如果說明年估值水平達到20倍市盈率,對應上證指數就是4000點。』

2. 『股市明年纔會有機會,指數昇幅或達100%』——2011年9月21日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1年9月,李迅雷在某大型投資報告會上表示,中國後幾個月的經濟增速會回落。估計股市明年(2012年)纔會有機會,而且是比較大的機會,指數昇幅或達100%。

1. 如下圖所示,2011年A股市值縮水6萬億,上證綜指累計跌去21.68%,遭遇史上第三大年跌幅,按照市值計算,股民人均虧損4.2萬元。李迅雷預測的上4000點並沒有實現:

2. 2012年1月6日,滬指創下年初階段性低點2132;8月20日,上證指數失守2100大關;12月4日,上證指數年內第三次探底,觸及全年最低點1949.46......雖然在年末A股觸底反彈,滬指最終收報2269.13點,但遠沒有實現李迅雷所說的『指數昇幅或達100%』


人物小傳

李迅雷,現任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副理事長。曾任國泰君安總經濟師、首席經濟學家、研究管理委員會主任長期從事金融研究,李迅雷的研究領域是跨國公司、匯率、國債及國債期貨、證券市場。自1988年起發表了百餘篇論文、研究報告和課題,出版多部專著,其中有多篇論文和課題獲得學術機構和政府部門的各類獎勵。

作為最早從事國內證券市場研究的人士之一,李迅雷在業內頗具影響力,如2004年被世界金融實驗室、《世界經理人周刊》評為『中國最具聲望的100位證券分析師』;2006年被《新財富》評為年度券商研究機構『傑出研究領袖』;2010年榮獲『第一財經金融價值榜』最佳預測分析師(中資機構)TOP5殊榮。

中國股市一向不缺大嘴,他們有的一路唱漲,有的一貫看空,有的見機行事,有的則純粹嘩眾取寵.....有種觀點認為,股市是人的市場,股指走勢反映的是人們投資理念的變化。但是,這並不意味著這個市場中的預測者都要向『算命先生』那樣,順著股民的心理意願,怎麼高興怎麼來。並且,盡管市場已經證明了大嘴們說的話總是『言而不中』,可他們依然放炮不斷、樂此不疲.....

股市像是獵場,充滿了各種陷阱

股市像是一個獵場,充滿了各種陷阱,而散戶則是被獵殺的對象。莊家們想從散戶身上『吃肉』,券商們想『喝血』,私募、專家們恨不得敲打敲打骨頭,熬出點湯來喝。於是在利益的驅使下,很難看到他們嘴裡吐出實話,差不多都是滿口大忽悠,把散戶們忽悠得頭暈腦脹,然後就不知不覺地掉進了他們的陷阱。

但是,廣大散戶就毫無問題嗎?確實,每個人投資股市或者其他投資品市場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但是投資者的心理不都是成熟的,很多都存在著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比如長期虧損導致的壓抑、抑郁、焦慮的情緒等等。而股市大嘴們正是利用了股民的心理問題,根據股票的漲跌來刺激影響股民,讓他們心甘情願走入陷阱。[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TD沒多少』

山海出出:
任何投資都有風險,有些人太過貪心,這不是問題嗎?
病毒離遠點:
有時候聽太多專家的話反倒不如不聽,因為他們的正確率跟撞大運也沒什麼區別。
微言大義義:
現在投資渠道那麼多,為什麼非要進股市呢?
KK大角怪:
股市的光怪陸離不光體現在點位上,這些磚家也是『一景』。
手拉手思密達:
我覺得李迅雷老師在證券市場的地位還是舉足輕重的,也做了不少貢獻,話說得多自然錯的幾率大,這也不能否定李老師的貢獻。

2012年1月,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斌表示,當年房價將在全國范圍內平均下降5%-10%,其中部分一線城市將下降15%-20%。事實上,北上廣深房價同比、環比均上漲,整體呈現強勢復蘇態勢。2013年12月,朱海斌預測:『2014年一線城市房價將繼續上漲10%』,實際上一線城市住宅均價累計上漲僅為0.58%。歡迎網友針對朱海斌發表評論。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